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年“双十”评选>>2004十大新闻

沙河矿难伤亡重大,安全生产再鸣警钟

http://www.hebnews.cn 2010-11-13 15:17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沙河矿难抢救现场。记者贾恒摄

沙河矿难伤亡重大,安全生产再鸣警钟。这是一件让人揪心的新闻。11月20日,沙河市5个相连的铁矿发生火灾,100余名矿工被困井下。

矿难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事故发生后,从党中央、国务院到省委、省政府,无不高度关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示:千方百计抢救井下矿工,最大可能保证矿工生命安全;抢救工作如有困难,可直接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国务院派国家安监局局长去现场;死亡善后工作,要稳妥做好;抢救工作告一段落后,尽快查明原因,分清事故责任,依照有关法律,对责任者依法处理。

省委书记白克明批示:要全力抢救被困人员。省长季允石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副省长付双建现场调度、指挥,与专家们一起坚守岗位,一天一夜未休息。

事故发生后,国家安监局和省政府紧急调集10多名通风、灭火、救援专家,从省内外10个单位调集22个救护队、241名救护队员参加了抢险救援。经过持续5日5夜的紧张抢救,51名矿工得以生还,68人在矿难中失去生命。这是建国以来我省发生的最严重的非煤矿山事故。

据事故调查组初步认定,这次事故的起因是李生文联办一矿使用电焊引燃木材所致,加之多矿严重越层越界开采,形成矿矿相通、上下重叠的状况。

矿难再次为我们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据了解,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将以安全生产许可证发放为契机,切实落实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管理的有关措施,继续深化专项整治,净化经济环境。此外,一场涉及全省各个生产部门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正在进行:省政府派出的6个检查组已分赴各地,重点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和人员聚集场所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

据悉,我省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机制,使灾难永远不要重演,使我们永远不再见到这样的“新闻”。(文/河北日报 记者徐国栋)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