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年“双十”评选>>2006年度人物

李新宝:老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

http://www.hebnews.cn 2010-11-12 22:49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李新宝:老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

9 月 21 日,石家庄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大队长兼灭火工程师李新宝当选全国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其实,李新宝的胸前早已挂满了勋章。入伍 28年来,他曾先后荣立 3 次二等功, 3 次三等功 3 次,曾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十大杰出民警”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他 28 年如一日,一次次奔赴险象环生的抢险一线,一次次化险为夷。

2006 年 6 月 26 日上午 11 时 52 分,省会桥西区某医院住院部 14 层楼顶,一位男子冲着底下的人群大声咆哮,扬言要跳楼。

“大中午的天气又热,你一天都没吃饭了,随时可能掉下去,多危险啊!因为什么事,咱们说清,该怎么办怎么办,好不好?”首先赶到现场的李新宝,已经悄悄爬上大楼楼顶,一边与男子交谈,一边寻找救援时机。

“我不活了!”男子的双脚不停地在只有 30 厘米宽的防护栏上来回走动,一不小心就很可能失足摔下,悲剧随时可能发生。此时,李新宝已悄悄接近到离该男子五六米处。

“你向下仔细看看,那有什么?”男子的目光应声转到另一个方向。说时迟那时快,李新宝飞身一跃,两只胳膊死死地将该男子夹住。

该男子是李新宝挽救的第 1520 个生命。

李新宝先后参加过 8000 多次灭火战斗,成功参与处置了 1100 多起抢险、救援、扶危、解困事件。从容不迫的背后,李新宝有一套“驯兽员理论”。“老虎、狮子吓人不?但一个姑娘就可以把它们驯得服服帖帖,什么原因?掌握了规律,摸透了猛兽的脾性。应对各种危机,我就要摸准它的脾性,掌握化解的规律。”凭借过人的智慧和勇气,从襁褓中的婴儿,到年过花甲的老人,他一次次让身处险境的生命看到生的希望。

李新宝一年到头都不会穿便装,因为他要在第一时间赶往事故现场参与救援。多年来,他带领官兵英勇作战顽强拼搏,哪里最艰苦,哪里最危险,哪里最需要,他和他的部队就出现在哪里。“每当看到群众那无助的眼神,我就浑身充满力量,这是我一次次冲锋的不竭动力。”

历经一次次生死磨难的铮铮铁汉,侠骨里也蕴含柔情。当得知省少儿基金会正在举办“寻找百万爱心父母、为孤残儿童织毛衣”爱心活动后,并不会织毛衣的他亲自赶到省少儿基金会,领取了半公斤毛线,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孤残儿童送上一件暖身的毛衣。

[李新宝:“常和死神打交道,虽然每次都竭尽全力,但仍有无力回天的时候。每一个生命的逝去,都是一个家庭的灾难。很多孤儿的父母就是在这些意外中失去了生命,织件毛衣也算我对这些孩子的一点心意。”]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