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年“双十”评选>>2006年度人物

吴昌荣:老市长光明留人间

http://www.hebnews.cn 2010-11-12 22:36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吴昌荣:老市长光明留人间

他曾是一位市长,“鞠躬尽瘁”是对职业的绝对忠诚;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誓将“全部的自己”捐出。“为民捐躯”,是他对这座城市及其人民最深沉的爱的表达。

4 月 3 日下午 1 时 45 分, 68 岁的吴昌荣溘然长逝。 5 分钟后,秦皇岛视光眼科医院成功地取下了老人的眼角膜。这位曾任秦皇岛市副市长的老人,也是这座城市中第一位眼角膜捐献者。

吴昌荣生在安徽,在秦皇岛工作的时间最长,曾任秦皇岛市民盟主委、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秦皇岛市政协副主席。“我深深地爱着这座城市,愿意为这座城市、为这里的人民献出自己最后一份光和热。”这是老人的心里话。

从 1999 年开始,吴昌荣被咳嗽、多痰等症状缠绕。 2001 年,他被诊断患有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 2005 年开始长年卧床,期间,医院曾经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他开始和相关部门联系,表示离世后要将器官捐献给社会。重病期间,他也曾与秦皇岛市红十字会联系捐献事宜,工作人员称该市只能接受眼角膜捐献,且必须经家属同意。

吴昌荣的妻子钱早珍回忆说,吴昌荣第一次向她谈起此事时,她很难接受,故意把话题岔开。可吴昌荣并不放弃,他一遍一遍地对爱人说:“捐献角膜和器官是一场移风易俗、破除陈旧观念的革命,通过捐献把光明留给了别人,把希望留给了别人。什么事都得有人做,有人带头来做。捐献的事谁来做?我做!因为我是个干部。这也是完成了我为人民服务的最后一个心愿。”最终,钱早珍被丈夫说服了,她知道,他是认定要做这件事的。

今年 2 月 13 日,老人再次入院后,捐献遗体的要求更为迫切,并郑重立下遗嘱:“我辞世后,不搞遗体告别,不开追悼会。我的眼角膜、肝、肾、心脏全部捐献,遗体捐献给医学院制作标本供教学用。无价值部分火化后撒向农田做肥料。为人民服务是永恒的主题,我愿带头做好。”

3 月 3 日上午 10 时 20 分,吴昌荣在家人的搀扶下从病床上坐了起来。他的鼻孔里插着氧气管,手指上套着心电监护仪,右臂缠着套管针。在不时的剧烈咳嗽和喘息声中,老人用颤抖的手,在志愿书上写下:吴昌荣,男, 68 岁,干部……死亡面前,他无所畏惧,因为他对生命有更博大的爱。重新躺回到床上,他只轻轻说了句:“踏实了。”

如今,吴昌荣捐献的角膜已成功地令两名患者重见光明。老人走了,他留下的光明永驻人们心间。

[ 接受吴昌荣角膜者、 68 岁的秦皇岛市民庞坤凤老人:“老市长到去世前还想着作贡献,真是了不起!如今,我的眼睛亮了,心里也亮了,对生活又有了盼头。我一定会保养好自己的眼睛,不让恩人的心愿落空。” ]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