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年“双十”评选>>2006年度人物

阴艳池:执着的爱唤醒植物人婆婆

http://www.hebnews.cn 2010-11-12 22:27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阴艳池:执着的爱唤醒植物人婆婆

43岁的阴艳池是保定市容城县东牛村的一位普通农妇。从她身上,旁人很难看出特别之处,然而了解她的人,无不为她四年来的付出而感动。

1985 年,阴艳池和张小军结婚嫁到东牛村。张小军有一个哥哥,三个姐姐,哥哥、嫂子在北京工作,三个姐姐早已出嫁。照顾老人的担子就落在了阴艳池夫妇身上。 1998 年,公公去世后,婆婆依旧跟着他们过。夫妻俩除辛勤打理几亩地之外,还在临街开了一个小商店,全家生活不算富裕,倒也其乐融融。

是婆婆的一场大病,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平静。 2002 年农历 7 月, 78 岁高龄的婆婆突发脑蛛网膜出血,经抢救,虽然最终保住了性命,却成了植物人。

在此后的 7 个多月里,阴艳池用一颗善良的心,一双勤劳的手,默默诠释着“孝顺”的真正含义。为方便照顾老人,阴艳池和丈夫搬进了老人的房间。每天一小时给一次药,喂一次流食,每天无数次地换尿布、擦身子、按摩……阴艳池盼望婆婆有一天会苏醒过来。

奇迹终于出现了! 2003 年 4 月的一天,阴艳池在给婆婆喂药时突然发现,插在老人鼻子里的胃管被拔了下来,再仔细一看,原来婆婆的右手能动了。“妈!妈!”阴艳池流着泪大叫,婆婆终于睁开了眼睛……

婆婆虽然醒了,但记忆并没有恢复,连儿子、媳妇都不认识,全身仍然不能动。阴艳池像对待一个婴儿一样耐心地引导婆婆,教她数数。她坚持每天给老人看河北梆子光盘,和老人说村里发生的事,给老人做按摩。一年过去了,两年过去了,三年过去了,老人的病情一天天好转,记忆慢慢恢复了。

从老人得病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四年多的时间,阴艳池的娘家距东牛村只有两三公里,但阴艳池却几乎没有回去过,家里的婆婆让她放心不下。“有时候也觉得特别的累,但仔细想想值了。”阴艳池轻声细语中也透着生活的无奈。

每天除了照顾婆婆,阴艳池还要苦心经营小商店,因为这几乎是他们惟一的生活来源。翻盖新房花光了夫妇俩多年的积蓄,婆婆生病住院期间花销近十万元,回来后每天还要大量用药,隔三差五地还要给婆婆熬鸡汤、鱼汤,补补身子。尽管有兄弟们帮衬,但阴艳池的日子还是越过越拮据。

可是,阴艳池认为,她的事实在没有什么了不起,在她看来,孝顺婆婆和养育儿子、春种秋收一样,都是自然不过的事。

[阴艳池:“这段日子里,我和爱人受了多少罪,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孝敬父母是儿女们应该做的,老人比我们受的罪要大得多,能让老人少受一分罪,即使我们多受十分罪,也觉得值得。”]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