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年“双十”评选>>2006年度人物

米凤建:惊人一跳感动省会

http://www.hebnews.cn 2010-11-12 22:30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米凤建:惊人一跳感动省会

5月17日下午6时多,省会欧韵公园附近的民心河边,尖利的呼救声划破了宁静—— 7 岁男孩小强 ( 化名 ) 与两名同学在省会欧韵公园附近的民心河边摸鱼时,不慎掉进河里,落水后小强在河水中起伏挣扎并大声呼救。河岸上,围观的人越聚越多,也有人嚷嚷着“快救救他”,可是却没有一个人敢跳下河去。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孩子的力气一点点耗尽,挣扎动作小了,喊声也渐微弱,眼看就要被河水吞噬。千钧一发之际,一个身影拨开人群,从两米多高的河堤上跳到河边,又毫不犹豫地跃入水中——他就是 42 岁的农民工米凤建,从老家新河县来省会打工才 3 个月。这一天,他刚巧送完货经过河边。

两米深的河水中,身高只有 1.65 米的米凤建一步一滑地接近挣扎着的孩子,然后一把抱住孩子。突然,他脚滑踩空,也在水里乱扑腾起来。人们这才发现,这位舍身救人的“英雄”,竟然不会游泳!

危急关头,迟疑、慌乱的人们需要一个感召,一个引领,而这个“旱鸭子英雄”紧抱孩子在水中沉浮的一幕,瞬间结束了人们的徘徊和等待。有人赶紧找来一根长铁棍,米凤建一手攥紧铁棍,一手紧搂孩子,奋力往岸上“游”去。终于,他和孩子都得救了。

事后,有人问米凤建:“你不会游泳,要是上不了岸怎么办,现在后怕没有?”“可后怕了。”“那以后再遇上这样的事,还会救人吗?”“肯定会,一条人命啊。”米凤建很“老实”地说,当时,他在岸上也犹豫了两分钟,但眼看着孩子快不行了,他的心一下子揪紧了,脑子里除了救人这个念头外,再也顾不上想别的了。

当天,小强的父母为感谢米凤建,请他吃了一顿饭,还要给钱酬谢。米凤建推辞再三,只收下了 500 元,还是因为有个老乡提醒他,他的手机在救孩子时被水泡坏了。

5 月 25 日,米凤建被省会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称号。而他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也在省会市民中引发了一场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大讨论。

农民工的身份,在许多人眼中也许并不高贵,但人性和灵魂上的光辉,足以让米凤建赢得人们饱含敬意的喝彩。

省会槐北路小学的小学生们给米凤建送来了一篮水果,每个水果上都挂着一张写满敬意的小纸条,孩子们还为米叔叔戴上了红领巾,以表达少先队员的深深敬意。米凤建把水果分给了老乡的孩子们,却把那些小纸条、红领巾,与“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的奖章、证书郑重地收藏起来——这是他与两个女儿一起“分享”的礼物,他希望女儿们能从中明白“有好心必有好报”的道理,以后也能多做好事。

[ 米凤建:“当时什么也没想,眼看孩子快不行了,心都揪紧了,脑子里只有救人念头。这也许是本能吧。” ]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