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年“双十”评选>>2006十大新闻

冀京签署合作备忘录 环渤海区域合作提速

http://www.hebnews.cn 2010-11-12 22:02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冀京签署合作备忘录环渤海区域合作提速

[10月11日,河北、北京两省市政府在北京饭店签署《关于加强经济与社会发展合作备忘录》。京畿大省与首都北京共同掀开了环渤海区域合作的新篇章。在京津冀一体化加速融合的大背景下,此次牵手成为今后双方进行更大规模区域合作的序曲。]

本次签署的备忘录,主要包括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能源开发、产业调整、产业园区、农业、旅游、劳务市场、卫生事业等九个方面的合作内容。与以往只就单个项目进行沟通协调不同,这份备忘录第一次在多达9个领域内进行了一次系统化梳理。对于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和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大目标而言,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精彩开局。

同时,双方还将在破解京冀之间水资源补偿难题展开深度合作。北京给我省张承两地“稻改旱”农民每亩补偿450元,北京安排1亿元支持张承地区治理水环境污染,北京资金支持我省丰宁、滦平、赤城、怀来四县营造生态水源保护林。

在备忘录中,河北作为北京能源供应基地的角色再次得到强化。双方同意将积极推进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河北抚宁电厂的前期工作,推进唐山曹妃甸LNG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双方合作并争取国家在河北境内布点建设生物质燃料乙醇项目,北京市积极支持河北省企业参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相关工程应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竞标。

此外,从园区合作、农业合作和旅游合作中,可以发现对协作“无障碍”这一难题的突破。京津冀都市圈区域协作无障碍发展示范区“起锚”,农副产品市场准入“互检互认”提上议程,区域旅游概念打破地域限制。双方一致认为,积极推进北京市和河北省的多方面合作,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促进各自发展和整个环渤海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省委书记白克明指出,目前两省市的合作积极而富有成效,已经具有良好的基础,这次签署的备忘录,更是一条加强友谊的纽带,是一座促进合作的里程碑,必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环渤海地区内和在整个国家发展战略中的携手合作。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