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年“双十”评选>>2007年度人物

用“太阳”创造财富的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

http://www.hebnews.cn 2010-11-12 14:36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苗连生
 

11月1日公布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让一个陌生的名字闯进了很多人的视野——苗连生,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他以137.5亿元的资产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30位,成为河北首富。

我们可以从一段文字中形象地认识苗连生和他的事业——川北高原阿坝贾柯牧场的牧民斗嘎加在讲述他们生活的变化时说:“白天充电,用这个在帐篷里点灯,听音乐、看电视及冰箱、洗衣机什么都能用。” 这个让牧民们感到神奇的东西就是太阳能电池发电系统,把它放在牛背上,再远的牧场都能去。这个改变牧民生活的“牛背上的太阳”就诞生在河北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

1996年,苗连生刚刚涉足太阳能产业,一提“太阳能”,别人都以为他是卖热水器的。当时,我国还没有商业化生产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能力。用太阳发电,对很多人来说,不过是科幻电影里的一个镜头。在苗连生的坚持下,这个连当时的厂房都是在别人遗留下来的“半拉子工程”上改造出来的小企业,却坚持紧跟国际技术发展前沿进行引进与自主研发,并率先完成了从铸锭、电池、组件到太阳能光伏应用系统的整个产业链结构。

提起富豪榜,苗连生一个字都不愿意多说,而说起太阳能电池技术,他能自豪地说半天:瑞士的切片设备能把一个硅锭切成325微米的薄片8300片,天威英利能把它切成200微米的薄片11700片;电池的光转化率从14%提高到15%以上,国外用了两年时间,而我们只用了半年;2006年我们以技术入股的形式,与西班牙安迅能公司合作建厂;独家制造并安装2006年世界杯主体育场——凯泽斯劳滕足球场1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系统;正在建设国内首座利用阳光发电的五星级酒店大楼……“我要用事实证明,河北人行!”苗连生坚定而自信。

完整的产业链条和核心技术使天威英利的发展速度呈裂变式增长:2003年3兆瓦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建成投产,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今年产能达到200兆瓦,可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到2008年三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可年产太阳能电池500兆瓦,销售收入160亿元。

这是一个足以让河北甚至中国骄傲的时刻——纽约当地时间2007年6月8日9时30分,苗连生按动开市按钮,天威英利的海外控股公司——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成功登陆纽约证交所,成为我省第一个在美国主板上市的企业。公司股票受到了热烈追捧,股价从上市时的11美元以飙升至11月7日的38美元。

从世界屋脊“牛背上的太阳”到世界金融中心华尔街的精彩亮相,苗连生在用太阳创造财富神话的同时,也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去追寻太阳。

人物心声:“河北人能让河北的产品、企业叫响全国,闻名世界。”(文/石磊)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