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年“双十”评选>>2008十大新闻

东魏元祜墓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http://www.hebnews.cn 2010-11-11 16:31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考古新发现
 
 
考古新发现
 

2008年4月8日,由中国考古学会等单位主办的200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共同发掘的磁县东魏元祜皇族墓被评选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也是迄今为止,我省获得的第八个“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磁县东魏元祜皇族墓,位于磁县县城南、京广铁路之西,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磁县北朝墓群南部的一座墓葬。该墓是勘探南水北调渠线时在北朝墓群中新确认的北朝墓葬之一。受省文物局南水北调工程文物保护办公室的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工作队和省文物研究所于2006年至2007年对其进行了发掘。

东魏皇族元祜的墓葬,是磁县北朝墓群中仅见的未被盗掘的墓葬,出土了组合完整的随葬品陶俑、模型明器、陶瓷器、墓志等190余件。其中随葬的彩绘陶俑144件,种类包括镇墓类陶俑、仪仗侍卫类陶俑、家内侍仆类陶俑等。陶俑原来均手持仪仗器具,有机质地器具基本已经朽坏,但陶制的鼓、盾牌、弓囊等仪仗仍保存完好。陶俑制作采用模制成型、局部雕塑修饰的方法,烧成之后通体彩绘。其他类别的随葬品还有陶制牲畜家禽、陶模型明器、青铜明器、陶瓷器等,其中陶瓷器、青铜器制作规整,具有较高工艺水平。墓室四壁原绘有壁画,由于墓室顶部及墓室四壁上部壁面塌落,现仅存四壁中下部的壁画。壁画虽然残缺,但内容格局基本明确。墓室东壁南部绘有一青龙图案,西部对称位置画面塌落,但从残迹观测,原来绘有白虎图案。这种青龙、白虎题材的壁画绘制在墓室中的格局,在北朝壁画墓中比较少见。在墓室内甬道的封门墙下,出土一合青石墓志,表面磨光,镌刻遒劲魏碑体文字,志文共864字。

元祜是北魏皇帝拓跋焘的重孙。元祜墓的发掘有着重要的考古价值:出土的墓志明确了磁县北朝墓群中东魏皇宗陵的地域所在,是进行磁县北朝墓群布局研究的一个突破,为磁县北朝墓群总体保护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该墓年代明确,其墓葬形制和出土遗物成为北朝墓葬研究的标尺,190余件出土遗物组合清晰,保存状态良好,是研究当时社会制度、生产技术难能可贵的资料;元祜墓墓室壁画格局新颖,是迄今难得一见的东魏王朝画迹。陶俑的雕塑风格写实,技艺精湛。这些作品是研究南北朝时期艺术风格之源流的宝贵资料。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