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年“双十”评选>>2008年度人物

范党育:人民警察“范大了”

http://www.hebnews.cn 2010-11-11 15:12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范党育
 
    【人物名片】

    他一年加300多个班,给群众“了”了无数的“事儿”,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大了”;

    群体性事件剑拔弩张,他冲到现场喊一嗓子“我是范党育”,就能平息;

    在“弯弯腰就是钱”的辖区,他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顶天立地的站姿;

    他扎根农村26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他就是枣强县公安局大营镇派出所原指导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范党育。

    5月11日,星期日。枣强县公安局大营镇派出所原指导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范党育因执行奥运安保任务,在单位值班期间心脏病突发,以身殉职。

    当日,直到子夜时分,大营镇派出所门前的街面,仍被自发赶来悼念范党育的人群和车辆完全堵塞。

    一辆接一辆的轿车、面包车,一辆接一辆的摩托车、自行车,一辆接一辆的拖拉机、三马子……多少车急匆匆地赶来,多少人悲戚戚地下车,没有人数,数也数不清。一个拥有10万常住人口的大镇,被痛失“范大了”的哀恸笼罩着。

    “范大了(音liǎo)”,这是群众送给在基层工作了26年的范党育的“爱称”。

    叫“大了”,因为他“能了事”。“小到鸡毛蒜皮、两口子吵嘴闹气,大到群体性事件,没他不能‘了’的。”

    作为农村基层派出所的指导员,他永远是忙着给老百姓‘了’事,没有分内分外。只要“范大了”出马,就没有调解不了的纠纷和争执。

    他总说最差的调解也胜过最好的判决,他每天经手三四个案件,每年主动加300多个班,而在他牺牲之前的五年里,经他主持的案件,只刑事拘留过两个人。

    因为群众特别信服他,他为当地党委、政府解决了不少难题。而对于范党育来说,任何难题交到他手上的时候,绝没有“不在公安工作范围之内”的推辞。

    2008年3月的一个深夜,为制止部分群众在西沙河河滩上非法取土,镇里6名工作人员在现场遭到围攻。接到求援电话,当时已经睡下的范党育钻出被窝,赤手空拳赶向现场。

    在那个没有月光的寒夜里,范党育深一脚浅一脚地冲到河滩上,大喊一声:“我是范党育,谁也不许动!”

    本来正在与工作人员对峙的群众,立即把举在手里的铁锹、铁棍、砖头放下。一起随时可能爆发的恶性事件,就此平息。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