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年“双十”评选>>2008年度人物

付华:带着74岁的养母上大学

http://www.hebnews.cn 2010-11-10 17:08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付华

【人物名片】

1987年出生的她,是一个标准的“80后”。

面对窘迫的家境、瘫痪的养母,爱笑的她选择了微笑着面对生活,独自支撑起这个残破的家。

上大学了,她就把养母带在身边。

穿了六七年的裤子还在穿,吃的是咸菜和馒头,但她却用打工挣来的给母亲买来营养品和药品。

再艰难的生活,也不能让她割舍那浓浓的“母女情”。

11月14日,付华坐上了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秦皇岛校区开往昌黎校区的通勤车。

21岁的付华是这个学校计算机系大二的学生,在两个多月以前,她们刚刚由昌黎校区搬到秦皇岛校区。她此行的目的地是昌黎校区家属院西院2排7号——在那里,有她74岁的养母,有她刚搬过来的新家。

今年6月,在大学第一个学年即将结束之际,付华在学校的帮助下,把养母从老家青县接到了身边,开始带着74岁的养母上大学。

付华和养母赵秀荣的“母女缘”开始于21年前那个寒冷的冬天。

1987年冬天的一个傍晚,沧州青县靳刘庄,一直没有孩子的赵秀荣发现家门口多了一堆柴火,柴火下面是一个刚刚出生的女婴。

赵秀荣用手探一下口鼻,感觉不到气息,只有身上还有点热乎,已经52岁的赵秀荣用身体暖了一个晚上,到第二天,女娃开始哇哇地哭出声来。赵秀荣的老伴付长金给孩子取名“付华”。

1993年,付华的养父付长金患肺癌去世。家境的窘迫使得付华早早体验到生活的艰辛,在她12岁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她就开始打零工——为村里边的针织厂拆卸领子,一件的报酬是3分钱。

“上小学的时候,孩子就能在前边牵着牲口帮我做地里的活儿了”,赵秀荣不无骄傲。小学六年级的时候,付华的个子长高了一些,她在脚下垫上两块砖头,刚刚够到机器,她可以做纺织了,收入也比拆卸领子多了一些,一个月她就挣了200元。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