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年“双十”评选>>2008年度人物

愚公夫妇:五年凿石筑成便民桥

http://www.hebnews.cn 2010-11-10 16:59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愚公夫妇

   【人物名片】

    面对着阻隔村庄与农田的20多米宽的河沟,祖祖辈辈的村里人选择了绕道山梁。赞皇县了丝坡村的普通农民赵振书、晏爱维夫妇却动起了“凿石造桥”的念头。

    历时五年,开凿搬运了万余块石头,他们俩愣是用双手垒成了一座长23米、宽4米、高6米的石拱桥,把村庄和河沟对面的农田连接起来。

    在他们身上,有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和不屈不挠为民造福的“愚公”精神。

    今年秋收时节,当看到村民们开着农用车从自己亲手建造的石拱桥上从容地通过,再也没了绕道山梁之苦时,赞皇县黄北坪乡了丝坡村农民赵振书、晏爱维夫妇笑了。

    “在县里的支持下,如今石拱桥上已安好了护栏,路面也更平整,村里人走起来更安全方便了。”11月15日,电话那头,爽朗的晏爱维又兴奋地告诉我们这个好消息。

    只有亲眼见过那座长23米、宽4米、高6米的石拱桥,你才能明白在赵振书夫妇一脸笑容的背后,曾经历了怎样的艰辛和困难,才能明白“震撼”两个字的真实力量。

    赵振书夫妇所在的赞皇县了丝坡村有156户人家,全村三分之二以上的农田在一沟之隔的山坡上。村民为耕种经常绕一公里多的路,从河沟上游的简易土路上过。近些年,村里添了不少农用车,农忙时道路更是拥堵,有时因为错不开身,一堵就是个把小时。

    “凿石架桥,沟通村庄和农田。”2003年3月的一天,赵振书把酝酿了很久的想法告诉了妻子。妻子晏爱维表示大力支持。

    说干就干。2003年农历3月16日,赵振书夫妇开始了艰难的造桥之旅。

    用料首先是个大问题。夫妇俩就每天拿着锤子、钢钎,把距离自家二三十米的一处山坡当作“采石场”,将那些一、二十吨的巨大山石一点点凿开、处理平整,然后用排子车拉到河沟边一块一块地砌起。

    5年来,因为开凿山石,赵振书家后面的山坡上开凿出一亩多的空地。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