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年“双十”评选>>2009年度人物

“车坚守”:暴雪中温暖的爱心守望

http://www.hebnews.cn 2010-11-09 16:20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风雪中的“车坚守”

■核心提示

在省会54年一遇的暴雪中,一辆被皑皑白雪覆盖的自行车,顶风冒雪在无盖井口默默“坚守”3天,提醒路人小心“陷阱”。——这辆自行车以及心系他人的这群好心人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车坚守”。冰雪围城中,“车坚守”用沁人心脾的温暖,唤起了人们对关爱、互助精神的珍视与追寻。

11月10日,暴雪突袭石家庄,降雪量和积雪厚度达到自1955年有气象记载以来的历史极值。在青园街与槐北路交叉口附近的人行便道上,一辆自行车顶着厚厚的积雪,横在一个无盖井口上,提示着过往路人免落“陷阱”。

11月11日,这个流淌着浓浓关爱的画面,触动了在此处顶风冒雪采访的河北日报记者,于是记者用手机拍下了这个场景。12日,这幅照片连同《“车坚守”的主人——你是谁?》的报道在河北日报一版刊发,报道还发动省会市民一同寻找“车坚守”。

一时间,“谁是‘车坚守’”成了省会市民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短短两天时间,河北日报编辑部接到的线索就有上百条,参与寻找的网民更是成千上万。“车坚守”们的身影,因为有了“人民战争”式的找寻,最终浮出水面。更让人感动的是,“车坚守”原来是一次爱心的接力。

“不用来采访我,我做的是大家看见了都会做的事。”11月7日,最早将自行车放在省会青园街与槐北路交叉口附近这个无盖井上的鲍女士,就这样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这附近除了小学就是中学,过来过去的都是孩子,万一有孩子掉进去非摔坏了不可!”鲍女士就住在无盖井附近的一幢居民楼里,11月9日晚她发现了这个黑洞洞的“陷阱”,为了怕有人掉进去,她把路边停放的一辆自行车放在了井口上。

鲍女士放的自行车被主人骑走后,这口下水井上再次被人放了一辆自行车——11月10日6时30分左右,省会第十五中学高三女生尹宇炜、牛君慧,在买早餐的路上进行了第二棒“爱心接力”。

“没有了井盖,再不盖上点东西,有人掉进去了可不得了。”“车坚守”在坚守3天被主人骑走后,又有好心人找来树枝和木板将井口盖上……

感动的力量是巨大的。“车坚守”对关爱精神的无言守候,感动了众多市民,引发了人们寻找“车坚守”的激情。

——“一辆自行车在暴风雪中的‘坚守’,其背后是人的坚守,是对文明关爱、互助精神的坚守。”

——“当越来越多的人创造这份平凡的感动,当越来越多的市民拥有这样一份公民意识,城市对于我们是那么的温暖,市民的精神世界也会越来越柔软和丰盈。”

在百度贴吧、新浪博客等很多网站上,“车坚守”成为众多网友热议的焦点。11月14日,省会文明办发出倡议,号召省会每个市民都要向“车坚守”们学习,学习他们关爱他人、助人为乐、扶危济困的善行义举和高尚品格。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白石认为,众多市民热寻“车坚守”的过程,其实是找寻一种温暖的关爱,一种人间的真情,一种奉献的力量,更是对城市精神的最大认同与追求。因此,“车坚守”是一次城市精神最耀眼的闪亮。这种精神其实一直深藏在每个市民心中,“车坚守”让这种精神得到了“集体迸发”,并促使其进一步升华,最终会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动力。

(河北日报记者马凤娥)

■人物心语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即使冰雪围城,也可以十分温暖;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

“一辆自行车在暴风雪中的‘坚守’,其背后是人的坚守,是对文明关爱、互助精神的坚守。”

“当越来越多的人创造这份平凡的感动,当越来越多的市民拥有这样一份公民意识,城市对于我们是那么的温暖,市民的精神世界也会越来越柔软和丰盈。”

——网友评说“车坚守”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