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年“双十”评选>>2009年度人物

解玉梅:八旬拾荒婆婆12年照顾瘫儿媳

http://www.hebnews.cn 2010-11-09 16:07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善良的解玉梅

■核心提示

临西县大张庄村80岁的农妇解玉梅,12载不嫌不弃、无怨无悔地照料着瘫痪在床的儿媳,靠捡拾废品为儿媳支付医药费,以年迈之躯延续着亲人的生命,撑起了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她用行动诠释了人间的真情和母爱的伟大。

“我现在和玉娥住一个屋儿,我身体也挺硬朗,还可以照顾她。”近日,笔者在临西县大张庄村见到了12年照顾瘫痪儿媳的解玉梅。这位80岁的老人刚刚从一场大病中恢复过来,看上去很利索,也很结实。

“照顾儿媳是我该做的。”老人的话善良而朴实。

解玉梅有6个儿女,都先后成家立业。儿女们虽不太富裕,但却孝顺本分。按道理,老人可以幸福地颐养天年了,但变故却不期而至。

1997年麦收时节,解玉梅的大儿媳史玉娥在一次劳作中突发脑溢血。经多方抢救,史玉娥的生命保住了,但彻底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长年卧病在床、大小便失禁、不能言语……

“以后,我们怎么过呀?”搂着尚未懂事的孩子,望着类似“植物人”的妻子,解玉梅的大儿子张保元几乎绝望了。

“元儿,只要有一点儿希望,咱就不放弃!以后,娘来照顾玉娥。”关键时刻,体弱年迈的老人迸发出了惊人的勇气。

就是这样一句简单而朴实的承诺,给了儿子、儿媳生活下去的信心和力量;就是这样一句简单而朴实的承诺,老人已经用了12年、4000多个日日夜夜来践行。

解玉梅老人有一股“倔劲儿”,她拒绝了其他儿女的帮助。她说:“这副担子娘还担得起。”

说易做难,照顾一个瘫痪病人的重担压在一位年迈体弱的老人肩上,更显沉重。在照顾儿媳的4000多个日夜里,喂饭吃药、洗脸梳头成了解玉梅老人每天的“规定动作”。隔三差五,老人还要为儿媳揉背擦身。

老人不怕劳累,就怕麻烦人。儿媳大小便失禁,每次更换被褥都需要找人帮忙。为了少麻烦人,老人经常用手接儿媳的粪便。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老人几经琢磨,找人帮忙,在儿媳的房间安装了一台“升降机”,利用滑轮装置把史玉娥吊离床面,换好被褥后再放下来,既安全又省力。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