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年“双十”评选>>2009十大新闻

五市集中行动同日拆除23座高炉 淘汰落后钢铁产能打响第一战役

http://www.hebnews.cn 2010-11-08 17:18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11月12日,河北邢台徳龙钢铁实业有限公司拆除205立方米高炉。当日,河北省在秦皇岛、唐山、保定、邢台、邯郸等5个设区市,集中拆除高炉20座、转炉3座,打响淘汰落后钢铁产能集中行动第一战役
 

2009年11月12日上午9时30分,邢台德龙钢铁实业有限公司内,随着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春华一声令下,一座服役已9年的205立方米高炉被分解拆除。

几乎同时,涞源县龙达钢铁有限公司一座110立方米高炉轰然倒地,卢龙县润鑫工贸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9座高炉纷纷解体……

当天,邢台、邯郸、唐山、保定、秦皇岛五市共有20座高炉、3座转炉被拆除。

为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加速钢铁产业优化升级,河北打响了淘汰落后钢铁产能集中行动第一战役。

钢产量已连续8年全国居首的河北,钢铁产业在全省举足轻重:2008年钢铁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总量的13.8%;全省财政收入直接来自钢铁产业的税收占20%以上,加上间接收入已超过1/3。

作为钢铁大省,河北却为产业集中度低、精品钢材比重较小、落后产能规模较大等问题困扰。资料显示,目前我省吨钢消耗远高于世界先进水平,甚至超过一半以上的物料投入以废气、固体废弃物或副产品的形式“产”出。

与此同时,还有一组数字让河北备显尴尬:国家要求3年内必须淘汰的产能中,4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炼铁产能及30吨及以下转炉炼钢产能,分别占全省总量23.3%和10%。此外,作为全省龙头,河北钢铁集团的吨钢利润不及武钢、宝钢的三分之一。

如此背景下,除了做优做强,河北钢铁产业已别无选择。今年4月,省委书记张云川在宣钢调研时指出,低水平量的扩张已经走到尽头。要彻底把观念从低水平量的扩张转到质的提升上,把结构调整体现在产品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提高上。

一个钢铁大省,正以这样的大手笔,来向落后产能做最坚决的告别。正如亲临邢台现场的省长胡春华所强调,要坚决淘汰落后钢铁产能,促进产业机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坚定不移地把河北钢铁产业做优做强。(文/本报记者董立龙)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