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专题>>专题>>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回眸“十一五”>>优化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 河北“十一五”发展启示之四

优化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 河北“十一五”发展启示之四

http://www.hebnews.cn 2010-11-08 08:33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经济发展的竞争,要比硬环境,更要比软环境。

    软环境好不好,能不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竞争最终取胜的关键之一。

    优化软环境,催生硬实力,释放新活力,河北执着追求、不断探索。

    谁给发展环境抹黑、阻碍当地发展,调整他的“位子”;

    谁跟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过不去,摘掉他的“帽子”。

    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让新风劲吹全省各级政府部门。

    拒绝理由;马上就办;一步行动胜过一打纲领;

    从省到县乡(镇),从机关到单位,“干部作风建设年”剑指得过且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官场惰性。

    客商的感动,群众的认可,企业的活力,市场的活跃,无言诉说着河北发展软环境的悄然改变。

    自曝“家丑”,自我削权,砍掉的是阻碍市场要素自由流动的门槛,减少的是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激发的是市场主体创造财富的热情 “三天办结,只盖一个章,真不可想象。”

    看着自己投资建设的楼盘顺利开工,邯郸金世纪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树林感慨着。

    一个房地产项目要盖166个公章,交94项费用。2008年底,省委研究室关于河北房地产领域的调研结果令人吃惊。

    省委办公厅干部杨殿林说,在省外可10天办完的手续,在河北要用一年多,“最长的要用三年。”

    盖章越多,环节越多,行政成本越高,企业的脚步越迟疑。

    “河北与先进地区深层次的差距在哪里?不在资源区位,不在产业基础,主要体现在企业等市场主体。”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建强说。

    “不生、不长、不活、不留”曾被用来形容河北企业的沉闷状态,而其育不活、长不大的重要原因之一则是行政、法律、市场和人文社会环境等存在问题而产生的软环境的限制、压抑。

    得市场主体者得天下。

    激活壮大市场主体,以削减行政审批项目为突破口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河北软环境,被省委、省政府摆在活跃经济工作全局的战略位置。

责任编辑: 王谦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