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年“双十”评选>>2009十大新闻

青藏铁路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河北首次与最高集体科技奖结缘

http://www.hebnews.cn 2010-11-08 17:19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青藏铁路

2009年1月9日,备受关注的200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石家庄铁道学院参与完成的“青藏铁路建设工程”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在该项目50多个获奖单位中,石家庄铁道学院排名第13位。这是我省专家首次与我国最高级别的集体科技奖项结缘。

国家科技进步奖是我国五大国家科学技术奖之一,用于奖励那些在应用推广先进科技成果,完成重大科技工程、计划、项目等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个人或组织。该奖分为一、二等奖两个等级;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可以授予特等奖。“青藏铁路建设工程”获评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可谓当之无愧。其建成通车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如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穿越冻土里程最长、建有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冻土隧道、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桥等。

在这一举世瞩目的伟大工程中,凝聚着许多河北人的智慧和汗水。仅石家庄铁道学院,就有不下30位专家学者参与了青藏铁路的建设。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攻克了多项难题,把多项国外专家认为的“几乎不可能”变为“完全可行”:青藏铁路建设最为艰难的无疑是风火山隧道和昆仑山隧道,而如何解决隧道通风和缺氧这两大难题,就是由石家庄铁道学院的朱永全教授与赖涤泉教授完成的;岳祖润教授和他的课题组承担了“清水河段多年冻土区路基沉降变形预测试验研究”等课题,寻找到了冻土地区路基冻胀融沉的变化规律和攻克方案;青藏铁路550公里冻土区沿线近万个测点组成的监测系统,使管理人员对千里之外的青藏铁路的安全与健康状况了如指掌,这是由燕赵学者杜彦良教授为所长的石家庄铁道学院大型结构健康诊断与控制研究所完成的……

从2006年7月1日建成通车至今,青藏铁路已经安全运营三年多。(文/河北日报记者仝静海)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