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专题>>专题>>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回眸“十一五”>>河北“十一五”收获“七新”

河北“十一五”收获“七新”

http://www.hebnews.cn 2010-11-04 08:42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11月3日闭幕的河北省委七届六次全会上,审议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用“七新”总结归纳了我省经济社会在“十一五”时期取得的巨大成就。

    新台阶:全省生产总值增长近七成

    过去五年中,在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河北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预计今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2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2.8万元,分别是2005年的1.7倍和1.6倍;全部财政收入达到2339亿元,比2005年增长一倍以上。

    新进展:节能减排目标能够如期完成

    大力实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主导产业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钢铁、煤炭、化工、装备制造等产业优化升级步伐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提前完成,节能减排目标能够如期完成。

    新变化:城市化率提高到45.5%以三年大变样、推进城镇化工作为抓手,我省城市现代魅力初现。五年间全省城市化率由38.8%提高到45.5%,设区市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明显增多。

    新加强:粮食生产连续7年丰收

    我省三农工作得到新加强。粮食生产连续7年丰收,今年总产量突破600亿斤。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超过58%。新民居建设逐步展开,省级示范村达到3000个。

    新跨越:立体交通网初步形成

    在以道路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我省初步形成立体交通网。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307公里,铁路通车里程达到5300公里。黄骅综合大港顺利开航,全省港口吞吐量突破5.5亿吨。河北航空公司成立运营,4个机场相继建成,3个机场加速建设。

    新步伐: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取得重大进展,河北钢铁、冀中能源、河北港口等大型企业集团成功组建。财税体制改革、行政管理体制等改革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医改全面启动。五年出口总值90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66亿美元。

    新改善: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城镇居民年可支配收入由9107元提高到16100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由3482元提高到5510元。城镇就业累计新增265万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保障覆盖面从城市向农村扩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

                                                                文/河北日报记者 董立龙

责任编辑: 王谦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