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专题>>专题>>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展望“十二五”>>全力奔小康 建设新河北
从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看河北“十二五”发展走向

全力奔小康 建设新河北
从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看河北“十二五”发展走向

http://www.hebnews.cn 2010-11-04 08:34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河北日报记者 董立龙制图/孙涛

    阅读提示  11月 3日,备受全省关注的省委七届六次全会在石家庄闭幕。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审议《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这是一份为河北省未来五年实现科学发展绘就蓝图的重要文件,也是一份引导河北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文件。

    通读全文,目标明确、任务高远、亮点纷呈。

    “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努力实现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从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

    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在奔小康的关键五年,这样的描述让一个更加富饶 、更加秀美、更加幸福的新河北跃然纸上。

    1 历史坐标:奔小康的关键五年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建议》开宗明义,站在二十一世纪第十个年头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需要增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更需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和新特点。《建议》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后指出,未来五年,河北的面前,既面临难得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

    “五大机遇”呈现,河北大有可为

    《建议》指出,未来五年河北的发展面临国家京津冀地区区域规划即将出台、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即将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国内“东企西移”“南资北移”呈加速趋势、国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等五大重要战略机遇。

    省政府研究室工交处处长陈万钦分析,对战略机遇的科学认识源于对国际国内两方面的深刻分析:从国际环境看,当前经济全球化正向纵深发展,新科技革命浪潮迅速兴起,国际产业结构调整加速,有利于河北更大范围地利用国际资本、资源、技术和市场。

责任编辑: 王谦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