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权威解读

探析“十二五”改革的障碍与阻力 需啃“硬骨头”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举世瞩目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用简洁清晰的笔触勾勒出中国未来五年在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发展路径,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用整段篇幅阐述改革,充分传达出当前改革的紧迫性,以及改革在“十二五”发展路径中的重要地位及特殊分量。

  中国遭遇“成长的烦恼”

  改革一词我们并不陌生,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一直走的就是改革之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在短短的30多年时间里,中国实现了工业化、城市化和社会转型: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正向全面小康迈进,民生总体状况发生了深刻变化。风雷激荡的伟大实践雄辩地证明,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不改革只有死路一条。

  然而,正如任何事物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遇到“瓶颈期”一样。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在经历“华丽”转身的同时,也遭遇到了“成长的烦恼”,中国社会走到了一个矛盾凸显的时期。

  粗放型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各种社会问题接踵而至:房价高、入学难、看病贵、食品不安全、劳资矛盾凸显、收入差距拉大、环境污染恶化等问题盘根错节;政府管理体制存在诸多弊端,政出多门、机构重叠、政事不分、成本过高、部门利益、权钱交易等现象层出不穷,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系远未确立;当前世界经济的复苏基础尚不稳固,各国为求脱困绞尽脑汁,国际货币战、贸易战风声鹤唳,中国制造遭遇狙击。

  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并存,是中国当今所处历史阶段的鲜明特征。缓解矛盾与冲突,拥抱机遇和发展,都需要继续推进改革。因此,尽管走过了30多年的辉煌历程,中国改革的使命仍远未结束,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前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局势,中国的经济和社会能否成功转型,中国能否顺利进入新一轮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十二五”,将是中国改革的一次大考。

  改革需要啃掉“硬骨头”

  过去30多年,中国改革走的是一条“先易后难”的路子,这有利于减少阻力,增加成功系数。但也必须看到,这种选择的另一面,就是改革中暂时回避的一些矛盾,会逐渐积累并发展成重重障碍。原红旗出版社副总编辑黄苇町认为,目前,中国改革“肉已经吃完,剩下的都是骨头,而且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啃骨头”确有风险,但如果不啃掉这些骨头,听任问题积累,将来的代价会更大。

  改革有三条主线: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的经济体制改革;以公共需求变化为主线的社会体制改革;以政府转型为主线的行政体制改革。这三条主线必须同时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单兵突进”已经变得不可能,很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问题和矛盾都集中在政府转型上,很多酝酿已久的改革都到了必须推进的时候。

  突破体制之困,是现阶段发展面临的最大障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表示,当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滞后,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但最大的症结在于体制机制制约。如果没有体制上的重大突破,就难以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社会层面的阻力加大、动力减弱使改革进一步推进难度增大。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认为,当前改革阻力有三:

  一是利益失衡格局已经形成,既得利益者不可能自动放弃在财富分配格局中的优势地位;

  二是路径依赖(制度变迁有类似于物理学中的惯性)本身也是阻力,很多政策实行几十年了,一下子矫正过来很难;

  三是政策分割、部门分割、地区分割构成无形阻力,实践中产生摩擦而带来的抵消作用不容忽视。

  如何确保改革的公正性,是进一步推进改革亟须回答的问题,要警惕既得利益集团横亘改革之路,成为发展的绊脚石。当前一些既得利益集团只为个人和小集团谋利,而不在意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利益,导致大量“竭泽而渔”的短期行为发生,造成耕地锐减、环境污染、资源流失、矿难频发等大量恶果。

  若对其行为熟视无睹,不采取切实有效的治理措施,就会使人们对改革的公正性打上问号,进而导致改革因社会矛盾激增而停滞不前。近年来关于改革方向与成败得失的论争表明,下一步的改革必须高扬公平正义之旗。

  未来五年的改革路径

  面对改革路途上的新问题新挑战,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用清晰坚定的承诺,展现出坚强的决心,并进行了精心的谋篇布局:宏观层面,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都将继续推动;具体领域,如行政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当前最需要解决的“硬骨头”难题也将奋力破解。

  一位时事评论员用“一体、一核心、两翼、两配套”对上述改革方向进行了概括。所谓“一体”,是指中国改革的总目标是促使上层建筑更加适应经济基础发展变化,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核心”,改革的核心仍然放在经济领域,即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进一步夯实经济基础;“两翼”,即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两配套”,是指文化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

  可以看出,新阶段的改革将不同以往,它是融系统性、科学性、战略性为一体的综合型改革,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多个方面,“牵一发而动全身”;新阶段的改革,处于彰显社会公平与可持续发展的历史性转折时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其使命;新阶段的改革,将撬动一场深刻的利益关系调整,风险性和艰巨性加大,是中国改革的再出发。

  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今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明年我国开始进入“十二五”,新一轮改革战略意义重大。人们翘首期盼,随着这些改革在实践中的展开,中国能够步入一个新的发展境界。(《半月谈内部版》2010年第11期,记者 王永霞)

责任编辑: 王谦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