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网友热议

网友热议:五中全会对文化的认识上升到新的历史高度

http://www.hebnews.cn 2010-11-03 16:58 人民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王倩)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在今后五年间,“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文化创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文化发展活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基本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

    全会公报在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网友们认为,五中全会关于未来五年文化建设的论述言简意赅,蕴含深意,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文化功能的深刻理解和全面认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充分认识并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的战略眼光,展现出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智慧。公报是共产党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决心的体现,是共产党人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强烈向往和不懈追求,是共产党人对中国富强文明进步的责任担当。国家的强大是建立在经济、科技、文化强大的基础之上,如今文化与经济、科技组成了中国未来发展的三驾马车,在发展中缺一不可,必须要齐头并进,良性互动,科学发展。

    公报体现了共产党人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强烈向往和不懈追求

    网友“文海”表示,通读公报,他预感到未来的5年是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大好机遇。他指出,我国文化建设目前还面临着严峻挑战:“在文化发展方向上,受西方价值观的影响,一些文化产品贬损、亵渎、消解我们的主流价值观念,误导和扭曲人们的是非标准、美丑标准。又譬如,在文化布局上,城乡之间、区域之间、门类之间发展还不平衡,各类文化设施、文化服务在大中城市相对集中,而在农村、基层相当薄弱、相当缺乏;在文化结构上,文化产业结构、文化产品结构、文化技术结构、文化进出口结构都还不合理,与国际先进国家比较,我国的文化产业散、小、滥的问题依然存在,规模实力、抗风险能力不足,竞争力不足。”

责任编辑: 王谦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