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专题>>专题>>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回眸“十一五”>>重点突破,引领河北奋进新局
———河北“十一五”发展启示之二

重点突破,引领河北奋进新局
———河北“十一五”发展启示之二

http://www.hebnews.cn 2010-11-03 11:10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节能减排任务如期完成,物流、煤化工等非煤产业占据半壁江山。资源型企业开滦在转型中前行,2010年,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中升至103名,两年上升188位,成为榜单中进步最快的企业。

    以节能减排为抓手,鹿泉从靠水泥“一条腿走路”到实现“四轮驱动”。

    “全市水泥企业从166家减少到2家,但电子信息、食品、现代服务等产业的发展让鹿泉财政收入不降反升。”鹿泉市委书记郝竹山很是欣慰。

    五年来,淘汰落后产能做好“减法”的同时,河北也在积极做“加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石家庄生物制药、保定新能源、廊坊电子信息等产业基地和环京津休闲旅游七大产业聚集区建设顺利推进;

    文化产业逆势上扬,现代服务业发展新优势初显;

    ……

    质与量,好与快,城与乡,人与自然……

    五年里,我们感受着这些概念间的相互联系与矛盾,见证着众多“两难”问题得到破解。

    “把握大局、统筹兼顾需要决策者提高找到并抓住事物之间平衡点的能力。”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田学斌说,正如上海世博会德国馆主题“和谐城市”的英文表达用了“Balance(意为平衡)City”一样,城市和谐需要保持“平衡”,经济社会和谐同样需要保持“平衡”。

    经济形势复杂,“两难”问题增多,操作中更需把握全局、统筹兼顾、弹好“钢琴”。

    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征途中,河北用自己的实践证明着,这种能力日渐增强。

    11月2日,省委七届六次会议召开。

    会上,省委对河北“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将为人们描绘五年后一个更加繁荣、更加秀丽、更加幸福的新河北。

    期待着,一段发展的新征程,将铺展又一个五年气势恢弘的画卷;

    坚信着,京畿之地,魅力河北,将挺立在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三极。

    (□河北日报记者 姜艳 李忠志)

 

责任编辑: 王谦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