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专题>>专题>>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回眸“十一五”>>重点突破,引领河北奋进新局
———河北“十一五”发展启示之二

重点突破,引领河北奋进新局
———河北“十一五”发展启示之二

http://www.hebnews.cn 2010-11-03 11:10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不能再搞“有水快流”!不能再让企业发财、政府埋单!

    不下“猛药”难治顽症。

    “以‘双三十’为抓手全力攻坚,牵住了我省节能减排的‘牛鼻子’。”姬振海评价说。

    干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善于通过抓住那些制约、影响、决定发展全局的重点来带动全面工作。

    “这既是一种战略思想,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科学的工作方法。”河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赶顺说。

    不仅仅是“双三十”节能减排,三年来,找准突破口、主攻点、牵住“牛鼻子”的工作方法,在“三年大变样”、加快调结构、新农村建设中全面应用,成效明显。

    “没想到,拆违拓街的综合效益这么大。”邯郸市丛台区委书记杨晓和说,这三年,是当地城镇化发展史上速度最快、投资力度最大、建设水平最高、面貌变化最大的“黄金期”。

    大变样启动大建设,大建设引来大发展,大发展惠及更多人。

    2008年以来,全省设区市累计完成市政基础设施投资1205亿元,相当于前5年投资的总和。“回迁后,连装修带买家具、家电,我花了十多万元。”作为省会城中村改造第一个实现全部回迁的村,方北村居民王晓飞说,“这钱花得高兴。”

    统计显示,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三年两位数增长中,城乡居民住房、装修、家电等项消费增长的拉动“功不可没”。

    抓牵动全局的关键性问题,求影响长远的实质性进展。找对“抓手”,一点可带多面。“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省工信厅厅长王昌说,今年我省开展的“对标行动”,让企业个个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成为企业创新增效的有力抓手。“原来满足于国内是老大,跟国际行业高端一比,才发现差距挺大。”巨力索具集团对标欧美高端,加大自主研发,不断推陈出新。

    昔日是追兵,今天变标兵;对出软肋,拉长短板。

    今年上半年,全省开发856个省级以上新产品,工业新产品产值达395.3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新产品产值146.6亿元,同比增长29.7%,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抓住了重点就如同抓住了纲,纲举才能目张。”李赶顺说,只要议大事、抓关键,站在全局谋发展,抓住重点不动摇,河北一定能早日步入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新境界。

    科学发展,横向讲统筹,纵向讲持续。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在把握重点中统筹兼顾,又要在统筹兼顾中突出重点,弹好“钢琴”

    2008年,以拆为先;

    2009年,拆建结合;

    2010年,建管结合。

    置身工作一线,唐山市规划局局长林澎深切感受着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渐次推进的清晰脉络。

责任编辑: 王谦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