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专题>>专题>>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回眸“十一五”>>解放思想,凝聚科学发展共识
——— 河北“十一五”发展启示之一

解放思想,凝聚科学发展共识
——— 河北“十一五”发展启示之一

http://www.hebnews.cn 2010-11-02 09:46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策划人语:

走过风雨 走出精彩

    沉淀心情,品味过去的得失;梳理思路,清晰前行的方向。面对即将结束的“十一五”,思考在回忆中清晰而凝重。

    一场解放思想大讨论,让我们凝眸沉思,河北发展的路径到底该如何走;

    节能减排“双三十”风暴骤起,让我们猛然惊醒,河北经济之躯已难承高耗高排的重负;“打破惯性思维”,这个声音喊出了河北寻找发展新路的共同心声。

    这五年,河北经风历雨。从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走过,从五十年一遇的特大冰雪中走过,从节能减排的压力下走过,河北走过一道道难关,步履从容。

    这五年,河北一路高歌。“对标行动”、“示范工程”,企业把沉重的压力转化为赶超的动力;

    干部作风建设年,拒绝理由成为衡量干部执行力的标杆;

    用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的速度,用国有企业联合重组的激越与豪放,河北突破一个个发展瓶颈,把危机变成机遇,把机遇化为蓝图。

    这五年,人民群众的笑脸日渐增多。

    通过乔迁新居的礼炮鞭花、通过阖家团聚时的珍馐美酒、通过流连山水间的愉悦欢欣,人们感受不断推高的“幸福指数”。

    风雨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开阔发展思路,在转变中谋求发展,在发展中加快转变。

    奋进五年,河北用激情点燃智慧,用创新实现超越,在发展史上写下了崭新的篇章。

    总结走过的这五年,我们思考良多。

    从今天起,本报《辉煌十一五·奋进河北》专栏将推出大型系列特稿《河北“十一五”发展启示》,将把我们的思考奉献给广大读者,敬请关注。

    

    每一次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无不伴随着思想解放的先声。

    5年回首,河北在转变中谋发展,在发展中促转变,冲过国际金融危机的激流险滩,用丰硕的成果书写了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篇章。

    5年回首,河北突破陈旧观念的束缚,让科学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用思想解放的心路历程给人们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再来一次思想解放,就是要冲破束缚科学发展的陈旧观念和惯性思维,在解放思想中凝聚起科学发展的共识

    2010年10月18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在北京闭幕。

    作为一名工作在经济战线的干部,唐山市的张兴旺拿到五中全会公报后发现,这次公报没有提到GDP增速问题。对这个变化,他感到“平静”。

    不过,三年前,当他仔细阅读了刊登省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的报纸后,第一反应却是“吃惊”。

    “经济社会发展是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在发展的某个阶段,有的快一些、有的慢一些并非是不正常的。”

    “单纯的经济增长不等于发展。”

    “经济规模不完全代表总体实力。”

    张兴旺至今还记得当时这些新鲜的表述在很多干部思想中激起了“千层浪”。

    而追寻人们从三年前“吃惊”到现在“平静”的原因,仍要回到省委七届三次全会上。

责任编辑: 王谦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