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公安局高发案件>>反诈骗

河北省公安厅揭秘18种电信诈骗常用手段

http://www.hebnews.cn 2010-11-01 08:14 河北省公安厅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我是××电信局(公安局、检察院),您的电话已欠费,而且您的银行账户涉嫌洗钱、诈骗等犯罪,请配合。”当您接到这样的电话时,一定要当心,因为这极可能是犯罪分子常用的一种伎俩:“电话欠费”诈骗。

 

    在今天(28日)(河北)省公安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公安厅刑侦局有关负责人对18种电信诈骗常用手段进行了揭秘。据介绍,在“电话欠费”诈骗中,不法分子冒充电信工作人员打电话到事主家中,谎称事主在某地办理了固定电话并已造成欠费。当事主反映并未登记办理“欠费”电话时,作案人员即会继续以事主身份信息泄露、被他人冒用、公安机关正在调查此事为由,将电话转接到所谓的公安部门报案。接下来,不法分子冒充公安民警谎称事主的身份资料被人盗用,银行存款可能不安全,或称事主涉嫌“洗黑钱”犯罪,诱骗事主将银行存款汇入不法分子提供的安全账号内。

    “刷卡消费”诈骗。不法分子通过手机短信提醒手机用户,称该用户银行卡刚刚在某地(如××百货、××大酒店)刷卡消费5968或7888元等,如用户有疑问,可致电××××号码咨询,并提供相关的电话号码转接服务。在用户回电后,其同伙即假冒银行客户服务中心及公安局金融犯罪调查科的名义谎称该银行卡可能被复制盗用,利用受害人的恐慌心理,要求用户到银行ATM机上进行所谓的更改数据信息操作,或是根据其电话指引进行所谓的加密操作,逐步将受害人引入“转账陷阱”,将受害者卡内的款项转到犯罪分子指定的账户,达到诈骗的目的。

    “引诱汇款”诈骗。不法分子以群发短信的方式,将“请把钱存到××银行,账号××,王先生”等短信内容大量发出。有的事主碰巧正打算汇款,收到此类汇款诈骗信息后,即可能未经仔细核实,将钱直接汇到不法分子提供的银行账号上。还有的事主因拖欠别人钱款,收到此类诈骗信息时,自认为是催款的,没有落实真实姓名,便匆匆把钱汇入该银行账号。

    利用任意显号软件诈骗。不法分子使用任意显号软件,冒充电信局、公安局等单位工作人员随意拨打手机、固定电话,显示国家机关的热线号码、总机号码,以受害人电话欠费、被他人盗用身份涉嫌犯罪,以没收受害人银行存款进行威胁恫吓,骗取受害人汇转资金到指定帐户。

责任编辑: 王谦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