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公安局高发案件>>消防安全

高温+多雨+雷击 夏季家电怎样预防火灾

http://www.hebnews.cn 2010-11-01 16:37 河北消防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夏季,由于高温、多雨、雷击,家用电器火灾发生率比平时高出40%左右,因此,如何预防夏季家电火灾已成为全社会的一个重要课题。纵观以往的教训,做好夏季家电防火,除了正确地安装、使用、维护、保管外,还应抓住夏季气候特点做到有的放矢。

    1、降温。夏季气温高,家电工作时产生的热量不易散失,从而产生过高的环境温度。而过高的温度,除了影响家电的使用寿命外,一方面能加速导线、线圈等绝缘层老化,出现短路起火;另一方面还能直接引燃家电上的可燃部件或周围的可燃物。如电冰箱压缩机在夏季高温环境,或电冰箱工作处于负电压及过压状态时,其表面温度可达85-105度。这时,如有容易燃烧的物质(如纸板等)紧靠在压缩机上,时间一长就可能被引燃。因此,夏季为家电降温,是防止家电火灾的首要措施。

    一是控制好家电的使用时间,限制热量产生。通常,电视机连续收看4小时后应关机半小时,待机内热量散发后继续收看,看完后勿忘切断电源;收录机连续使用时间一般不宜超过5小时,使用后务必拔掉电源插头,尤其是不要让插头留在电源插座上过夜;手摸吸尘器塑料外壳明显过热时,应停止一段时间后再继续使用;电冰箱工作时,不要连续地切断和接通电源,电冰箱断电后,至少要过5分钟才可重新启动;空调器可制冷至20-28度,但白天气温较高,不宜多用,以夜晚制冷为宜。另外,空调器停止后不可立即启动,应间隔3分钟后才能重新启动,以免电机过热。

    二是保证空气流通,及时散热。电视机不要放置于封闭的木柜中,收看时,一定要揭去盖布;vcd等影碟机和功放机不能直接重叠摆放,之间应保证留有不少于5厘米的散热空间;电冰箱放置应距离墙壁0.5米以上;空调器(窗式)安装应距地面1.8米以上。

责任编辑: 王谦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