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有形文化>>交流材料

石家庄:推进景观风貌建设 提升城市文化含量

http://www.hebnews.cn 2010-10-30 11:50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城市景观作为城市文明程度最重要和最直观的表现,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载体,是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标志。随着省会城市建设“三年大变样”的深入推进,营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和文化内涵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一、景观环境建设存在的问题

    城市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各项建设达到了新的水平,但总体来看,景观环境建设方面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认真思考。

    (一)景观风貌的趋同

    城市面貌是历史的积淀和文化的凝结,而我国很多城市都存在的共性问题是:市之间相互模仿、使得横尸布局雷同、风格相仿,“千城一面”现象比较突出,城市景观风貌的趋同,导致地方文化的缺失。

    (二)景观节点缺乏联系

    城市主出入口、城市中心和标志性建筑等联系松散,不能构成紧密的认知系统。除中山路沿线景观节点联系较为紧密外,其它城市节点之间缺乏有效的联系,未能形成网络化的城市认知体系。

    (三)大型开放空间未成系统

    民心河、总退水渠等滨水绿化空间不连续,未形成与外部河流水系空间的有效连接;京广铁路、石德铁路及城市重要入城道路两侧的隔离绿化连续不通畅,大型绿化走廊和开放空间还形成系统。

    (四)建筑景观有待协调

    部分街区内部建筑景观未得到很好协调,空间形态关系、建筑风格还显杂乱,整体性不强。旧城的零星改造导致居住环境未得到根本改善,无法成为城市景观的亮点。

    二、“三年大变样”已开展的相关工作

    结合省会建设“三年大变样”,我们开展了相关研究,在认真剖析问题的基础上,编制了相关规划,突出了对城市有形文化建设的引导,城市景观环境得到了一定提升。

责任编辑: 王谦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