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有形文化>>发言材料

邯郸:加强有形文化建设 打造现代人文城市

http://www.hebnews.cn 2010-10-30 09:53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邯郸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8000年前已有人类聚居, 3100多年前已经建城,2300年多前赵国在此定都,丰厚的历史积淀孕育了磁山文化、女娲文化、赵文化、曹魏建安文化、北齐石窟文化、广府太极文化、梦文化、磁州窑文化、成语典故文化和边区革命文化等独具特色的文化脉系,其历史跨度之长、内容之丰富、层次之鲜明、脉络之完整,在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实属罕见。

    近年来,邯郸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在城市建设之中坚持以史为根,以文为魂,以绿为韵,以人为本,把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 “平和安静、谦和大度、博爱真诚、感恩包容”的新时期邯郸人文精神,深深地融入到历史文化风貌塑造和城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中去,初步形成了脉络清晰、体系完备、内涵丰富、独具特色的邯郸城市人文品质。

    一、以打造现代人文城市为目标,科学定位邯郸有形文化建设

    没有文化的城市,是没有记忆和灵魂的城市。多年来,邯郸坚持以创建现代人文城市为目标,以赵文化为主体,化无形为有形,彰显古城特色,传承历史文脉,融合现代文明,塑造魅力邯郸。

    一是在城市发展框架上,着力构建以“中轴线、棋盘路、穿城河、行道树”为骨架的城市发展空间格局。承继邯郸3100年“中轴对称、横平竖直”的城建文化,形成了以中华大街、人民路十字交叉为主框架,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城市道路体系。近年来,我们又实施了人民路东西延、中华大街南北延工程,使人民路和中华大街两条中轴线的长度分别达到50和60公里,拉开了城市大发展的框架。我们还依托 “五河绕城”优势,精心做好“水”文章,形成了“五河环绕、四湖叠映、河湖相通、碧水萦回”的秀美水景。

    二是在城市景观建设上,努力打造“赵都+绿网”、“文化+绿化”的城市景观风貌。即把建设有形文化与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结合起来,使历史文化与城市绿化相得益彰,打造出门见树、抬头见绿、300米见园、500米见场的文化绿都。我市始植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法国梧桐,目前已是郁郁葱葱,遮天蔽日,形成了邯郸城市的标志性特色景观。

责任编辑: 王谦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