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有形文化>>参考材料

河北省城市文化建设研究
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课题组

http://www.hebnews.cn 2010-10-30 08:13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城市文化是城市物质建设和市民生活长期积累形成的城市精神和品格,是城市风貌、城市结构、城市竞争力的集中体现,也是城市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随着经济、社会、城市建设水平的飞速发展,城市文化建设越来越成为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城市特色、提高市民文明程度的重要途径。河北省全力推进的“三年大变样”战略,不仅是一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变革,也是一个推动城市文化建设的重大举措。

 

    城市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城市文化理念系统(城市定位、核心价值观、城市精神、发展战略、发展理念、建设理念、管理理念)、城市文化行为系统(政府文化行为、窗口单位的文化行为、市民群体文化行为、市民个体行为、文化节庆)、城市视觉文化系统(城市形象识别系统、城市历史文化谱系、城市文化环境、空间环境导示系统、文化品牌)。

    由于城市文化建设内容多、范围广,本文拟就河北省城市建设如何彰显特色、提升品质、营造文化氛围等几个主要问题进行研究,以期提升河北省的城市文化建设水平。

    一、河北省城市文化建设的现状

    (一)河北省城市建设的主要成绩

    近年来,河北省城市文化建设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主要表现在:

    1、各级领导对城市文化建设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在“三年大变样、推进城镇化”工作中,各级党委、政府的城市文化意识普遍增强,城市文化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重要工作内容,推动经济结构向高技术和高文化附加值的新型产业体系转变、建设高品位的城市、全面提升市民文化水平和文明程度,已经成为城市建设的共识。

    2、城市文化定位逐渐清晰,建设特色城市迈出可喜步伐。各地在对城市历史文脉初步梳理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城市发展的战略构想,如唐山市提出“文化名城、经济强城、居住靓城、滨海新城”的城市发展战略;邯郸市提出“建设现代化生态园林城市”的总体设想;承德市提出“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建设思路;廊坊市提出“生态、智能、休闲、商务”的发展构想;衡水市的“宜居、宜业、宜游的‘ 水市湖城’” 的远景目标,等等。

    3、作为城市文化窗口的一批重要公共文化建筑已经建成或正在兴建。省委、省政府把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作为实施“三年大变样、推进城镇化”战略和落实“扩内需、惠民生”方针的重要方面予以高度重视,一批重要文化建筑作为重点文化建设项目在全省全面铺开。河北博物馆、河北省图书馆、石家庄市美术馆、唐山市文化广场、唐山市民中心、唐山奥体中心、唐山中国近代工业博物馆、秦皇岛奥体中心、廊坊体育中心、邯郸文化艺术中心、承德城市规划展馆、沧州文化中心、衡水文化中心、衡水市滏阳广场、邢台图书馆等,这些项目对于提升河北省城市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已经显现出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责任编辑: 王谦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