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公安局高发案件>>反诈骗

“监听电话”实为诈骗 警方提醒:莫要相信“高科技”

http://www.hebnews.cn 2010-10-29 15:37 新华社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新华社杭州10月29日专电(记者方列)“想要监听他人的电话吗?请拨打……”许多市民都接到过这样的群发短信。记者从浙江警方获悉,近期浙江省接连发生以监听他人电话为名的新型诈骗案件,犯罪分子充分利用受害人想窥伺、掌握他人隐私的心理,以帮忙复制手机号码或监听他人电话为幌子进行诈骗活动。

  几天前,萧山市民张先生向警方报案称,他在网上看有人在卖可以监听他人的SIM卡,于是就联系了对方。对方给事主寄来一张卡,事主用卡时发现需要密码,于是再次联系了对方,并按对方要求往指定账号内先后汇了8600余元所谓的“开卡费”。然而,钱汇出了,卡却始终不能使用。

  另一位受害人吴先生的遭遇也一样,他的手机收到一条推销监听卡的短信,吴先生遂与对方联系,并将儿子手机号告之对方。一周后,对方来电称号码已制作完成,让其在指定账户内打入“制作费”1200元,吴先生很快汇款。不久对方又称,号码需与特定手机绑定才可使用,并让其以6800元价格购入一部诺基亚8800A手机,轻信之下的吴先生又汇了6800元,直至对方又提出“缴纳保证金2万元”的要求后,方才醒悟上当。

  警方表示,此类案件犯罪嫌疑人通过群发短信或在网上发布虚假广告,谎称有手机窃听器出售,引诱部分对窃听技术有好奇心或在感情、生意上希望以此掌握对方隐私的人上钩。由于这伙不法分子只通过手机和网络与受害人联系,隐蔽性较强,同时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给公安机关侦查破案带来很大难度。

  负责办案的民警提醒市民:“复制、克隆手机的技术并不存在,切勿轻信犯罪嫌疑人的谎言而上当受骗。同时,平时生活中遇到各种矛盾时,要寻求合理途径解决问题,采用窥视他人隐私的行为实在不可取。”

 

责任编辑: 王谦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