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河北“十一五”专题>>展望“十二五”

十二五中国城镇化要与农村发展相结合

http://www.hebnews.cn 2010-10-26 19:39 中国广播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中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肖志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促进区域协调、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在“十二五”经济新引擎中,城镇化将担当怎样的角色?今后5年,“积极稳妥”四字能否改变城镇化的现实问题?中央台记者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袁钢明。

    袁钢明从当前热议的高房价问题切入,指出当前很多人对城镇化的认识是不全面的,甚至是完全错误的。“比如说推进城镇化被很多人理解为房地产价格还会继续上涨,其实不是这样的。城镇化过程中还应该包括低收入者生活的改善、基本生活需求的改善,而不是造成贫富差距拉大,或者造成少数富豪实现生活改善。现在的房地产发展造成了房价过高,造成了只有少数高收入者或者少数开发商才能得到好处,反而会造成新的风险。所以这次专门提出稳妥的发展城镇化是针对这些类似的新的问题提出来的。”袁钢明说。

    显然,《十二五规划建议》对城镇化的指引,有纠正认识、调整步伐的用意。袁钢明表示,城镇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科学发展的过程,模式也不是单一的,中国的城镇化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走形式主义,为了城镇化而城镇化。“城镇化主要表现为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不是简单的占据在城市或者仅仅是找到了工作,而是在其他方面有没有得到和城市人一样的待遇和社会保障,这才是真正的城镇化。在这种进展的过程中也要考虑到各种模式,包括小城镇化、包括半城镇化,要符合中国国情的、能够适合于农民逐步过渡的城镇化。”

    袁钢明认为,五中全会提出的城镇化发展目标中很重要的一个亮点是将城镇化与农村发展结合起来,实施区域发展的总体战略:“不是像改革初期一样一部分人或者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形成差距拉大的、倾斜的发展,现在改变成一种平衡的发展,这是这次一个新的内容。”

责任编辑: 刘雪伟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