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河北“十一五”专题>>展望“十二五”

教育部要求结合规划落实十二五教育任务

http://www.hebnews.cn 2010-10-26 19:41 中国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日前,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落实“十二五规划建议”对教育工作提出的各项任务,通知强调大力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使横跨十年的教育规划纲要在头一个五年圆满完成既定任务。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认真贯彻全会精神、落实《“十二五”规划建议》对教育工作提出的各项任务,与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结合起来,落实“十二五”期间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部署,大力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使横跨十年的教育规划纲要在头一个五年圆满完成既定任务。

    通知提出四项要求:

    一、主动适应国家和地方发展需求,在服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与国家和地方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完善现代教育体系,调整人才培养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科学技术创新,着力提高教育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的能力。

    二、坚持促进教育公平,在改善民生、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加快缩小教育差距。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切实解决“入园难”问题。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质量和均衡发展水平,推进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免费进程。因地制宜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等问题。健全国家资助制度,扶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把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加强职业培训和择业观念教育,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

    三、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在推动各级各类教育科学发展上下功夫。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巩固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水平,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加快发展继续教育,支持民族教育、特殊教育发展,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继续推进和完善免费师范生教育制度,鼓励优秀人才终身从教。不断健全教育质量标准体系、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教育质量监测体系。

    四、大力推进改革试点,组织实施重大项目,在完善教育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根据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重大项目安排,以加强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为重点,抓紧启动、集中力量推动重大项目的实施。

责任编辑: 刘雪伟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