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河北“十一五”专题>>他山之石

起承转合十一五:应势而动 广东漂亮V形反转

http://www.hebnews.cn 2010-10-26 16:52 南方日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东莞市大岭山镇最大的出口企业东莞新进电子厂主席陈其镳,在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经历了下属员工数量不断减少的过程。其旗下几大生产基地的员工已经从最高峰的14000名,减少到7500名。

    陈其镳在员工数量上所做的减法,并不意味着其外贸生意的缩减。恰恰相反,此举为其制造大业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通过不断提高生产技术的自动化程度,原本一条生产线需要10位工人操作,现在只需2人即可完成。

    对于该企业的“瘦身”,陈其镳一再声称应部分归功于金融危机,危机的爆发使企业有时间停下来,思考并实践企业的技术改造。

    这个民营企业在金融危机中升级转型的故事,在金融危机中并不是个案。

    “十一五”这五年,注定是一个曲折与鲜花并存的时期。在改革开放的高速列车高速运转了近30年,当各界商企人士仍沉浸在速度的刺激和快意中时,谁也料不到,一场百年一遇的灾难正悄然向全世界逼近。

    2008年9月,华尔街“百年老字号”金融机构雷曼兄弟轰然坍塌,成为蔓延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正式爆发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时间聚焦在“十一五”期间的2008年和2009年,这正是广东省委、省政府集全体之力应对、抗击国际金融危机的两年,领导魅力和集体智慧在短短的两年中显露无遗。两年间,由广东党政界领衔工商企业界参与,广东打响了一场惊心动魄、波澜壮阔的“保卫突围”和“转型升级”战,以最短的时间成功冲出“风暴眼”。

    如果没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广东的“十一五”计划也许会完成得更加顺利,但一定不会演绎得如此精彩,也一定不会让人铭记如此深刻。

责任编辑: 刘雪伟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