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河北“十一五”专题>>他山之石

“十一五”陕西省谱写对外开放新篇章

http://www.hebnews.cn 2010-10-26 16:43 陕西日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十一五”时期,陕西省外贸总体上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对外开放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进一步延伸。2005年,全省进出口总额只有45.8亿美元,2010年将突破100亿美元。“十一五”期间累计进出口389.8亿美元(按2010年完成100亿美元测算),比“十五”期间增长154.9%。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2009年我国对外进出口总额下降13.9%,而陕西省同比增长0.8%,成为全国4个实现正增长的省市区之一,进出口总额也由2008年的第25位上升至第22位,在西部名列第4位。

    “十一五”时期,陕西省外贸主体数量持续增加。2009年,进出口备案企业有4100家,比2005年增加1900家。外贸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出口所占比重不断提高,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得到大幅提高,现已形成了以机电产品、深加工的矿产品、纺织品、水果及高新技术产品等为主的出口新格局。2009年,陕西省与拉丁美洲、非洲和大洋洲的对外贸易总额相比2006年,分别增加46.8%、83.6%和91.2%,外贸市场多元化程度明显提高。

    2006年至2010年,陕西省累计实际利用外资68亿美元,比“十五”期间增长183.3%。世界500强企业中有45家在陕投资56家企业,投资总额12亿美元。2006—2009年共实施省际合作项目5085个,到位资金3491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53.7%。

    “十一五”时期,陕西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项目质量明显提高。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教育、医疗、旅游等领域利用外资取得突破性进展,低碳项目和循环经济项目在利用外资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光伏产业、金融资本、电子通讯、空港物流、高新技术等新兴产业纷纷落户我省。截至2009年底,中国500强企业中已有200多家在陕西省有投资项目。

    “十一五”期间,陕西省对外承包工程与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累计达25亿美元,完成“十一五”规划15亿美元的166.67%。截至2009年底,全省共有境外投资企业和境外机构107家,累计实际投资额5.2亿美元,其中2009年实际对外投资额1.32亿美元,是2005年前累计总投资额的数十倍。一批有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企业跨出国门拓展发展空间,形成了一批有实力的跨国公司和著名品牌。境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带动了省内汽车、装载机、铺路机等优势机械产品的大量出口,实现了外资、外经和外贸的良性互动。(记者 崔春华)

责任编辑: 刘雪伟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