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河北“十一五”专题>>辉煌历程

在建风电场17个 河北省新能源产业“追风逐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玉亮)张北县公会镇南口房村的于大爷没有想到,晒了大半辈子的太阳,现在竟然能用来“烧火”做饭。“还有更让您老想不到的事儿呢!”10月15日,县发改局工作人员告诉于大爷,张北除了推广太阳能灶,还正在建设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项目,到时候,太阳还能“点灯”呢!

    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项目是我国首个风光储输示范项目组成部分,该项目通过储能系统与风力发电系统的协调,不仅有效减少了可再生能源发电对电力系统的冲击和影响,还可增强光伏发电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今天,以风电、光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已经发展成为河北省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国家风电信息管理中心公布的“2009年度中国风电建设成果统计报告”显示:张家口已建风电场装机容量达190.6万千瓦,跃升为全国风电第一市。

    “十一五”期间,张家口市利用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环境,抓住国家加大新能源开发扶持力度的有利时机,把风电产业列入战略重点,陆续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国电、华能、国华、龙源、大唐、中节能等国内风电开发大公司、大集团先后在该市落户。

    2007年,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项目正式在张家口坝上地区实施;2009年,第二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该市正式启动,张家口成为全国首个建设双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地区。

    省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已列入国家发展规划;全省在建风电场17个,预计年底装机可达400万千瓦。

    如果说“十五”时期,河北省太阳能光伏产业是“小荷才露尖尖角”,那么,“十一五”期间,光伏产业则是步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这5年,尽管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但以英利、晶龙集团为代表的“光伏巨头”依然取得不俗业绩。

责任编辑: 刘雪伟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