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节能减排低碳生活 我们在行动>>最新报道

唐钢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实现重大突破
利用余能余热发电年省电费1.7亿元

http://www.hebnews.cn 2010-10-25 09:27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利用余能余热发电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液态钢渣改性及气淬技术填补国际空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敬照、郭伟)日前,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投资4.87亿元建设的烧结余热发电和转炉余热发电及煤气发电示范工程正式投入运行,利用余能余热发电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据唐钢副总经理李建新介绍,唐钢现在自发电比例达到了70%以上,比去年提高了近一倍。示范工程不仅实现了工序能耗和吨钢综合能耗的大幅降低,每年还可为公司节约电费1.7亿元以上。

    该示范工程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钢铁企业低压余热蒸汽发电和钢渣改性气淬处理及示范”的一部分。李建新介绍,烧结和转炉烟气余热及钢渣显热资源量约占钢铁企业吨钢余热资源总量的23.5%,但由于存在分散、间歇、低温等原因一直不能被有效回收和充分利用。2008年1月,唐钢与河北联合大学、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了这一项目。

    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另一子课题——— “液态钢渣改性及气淬处理技术”也取得重大突破。据介绍,液态钢渣显热回收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自唐钢启动该项目以来,一直为国内外钢铁业所关注。“目前我们已经成功完成了实验室试验和热态半工业试验,示范工厂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完工。”李建新表示,此项技术填补了国际钢铁业的空白,较目前的水淬钢渣处理工艺,既避免了钢渣显热的浪费和水资源的消耗,又可年多创效益1426万元。

    通过节能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唐钢能耗指标明显改善,能源成本大幅降低。“截至9月底,唐钢累计实现节能量66.1万吨标煤,年底将超额完成‘十一五’节能量目标任务。”李建新表示,唐钢钢铁生产中的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有望实现全年能源成本吨材降低100元、增效10亿元的目标。

责任编辑: 丁璨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