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节能减排低碳生活 我们在行动>>最新报道

摘“黑帽”促转型
看“双三十”单位如何兑现三年承诺

http://www.hebnews.cn 2010-10-25 11:02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今年是“双三十”单位兑现节能减排承诺目标的收官年。

    10月13日,由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柳宝全任团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长瑞、王增力任副团长的省人大常委会“双三十”执法检查团,分成三个检查组,分赴“双三十”重点县(市、区)、重点企业,重点围绕承诺目标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这是继2008年、2009年对“双三十”单位节能减排视察和执法检查的基础上,省人大常委会再次进行执法检查。

    13日—22日,由柳宝全带队的第一执法检查组先后赴石家庄、邯郸、邢台三市进行检查。在随同采访的过程中,记者见证了“双三十”各单位兑现承诺目标所做的努力、取得的积极效果。

    工程建设构筑节能减排有力支撑

    武安是传统的老工业基地,以钢铁、焦化、建材为支柱产业。“作为‘两高一资’企业比较集中的区域,有责任、有义务承担节能减排的攻坚重任。”武安市委书记孟广军说。

    本着“一年攻坚突破、两年基本达标、三年巩固提高”的目标,武安大力构筑工程、技术、资金三大支撑,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势推进节能减排。2008年至2009年,武安财政投入近亿元奖补资金带动企业投资20亿元,先后完成了58项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其中投资9亿元完成了余热、余压、煤气发电等18个节能工程,年节约标煤51.04万吨;投资11亿元完成了40项减排工程,年削减二氧化硫11445.37吨,化学需氧量2052.12吨,烟粉尘5200吨。今年,本着“规定动作提前完,自选动作主动干”的思路,继续咬定工程建设不放松。实施了15项重点节能工程,总投资9.38亿元,目前,普阳钢铁50兆瓦、明芳钢铁18兆瓦高炉煤气发电等13个项目已建成投运,剩余两个项目正在安装设备,全部建成后年可节能52.88万吨标煤。实施了12项重点减排工程,并已全部竣工,总投资达1.81亿元,年削减二氧化硫5640吨、化学需氧量360吨,烟粉尘1800吨。

    没有工程建设,节能减排就是一句空话。作为全省节能减排“先锋官”,“双三十”单位克服一切困难,千方百计加快各项节能减排重点项目建设步伐。一项项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如同兑现承诺目标任务的层层“阶梯”,每完成一个项目,离目标就又近了一步。

    2010年,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化学需氧量减排方面提出更高要求,排放量在2009年基础上要再减排147吨,并将该指标进行了分解,通过实施华栾公司减排工程、三废处理中心技改工程、华胜公司污水处理项目,1—9月份实现化学需氧量减排84.75吨;今年以来,邢钢先后对炼铁竖炉冷却风机、焦化厂除尘风机实施高压变频改造,仅炼铁竖炉冷却风机采用变频器后,每天节约电量6750千瓦时……在2008年、2009年如期完成承诺的工程建设基础上,今年1—9月份,“双三十”单位共完成节能减排项目484项,其中节能项目207项,年可形成节能能力230万吨标准煤;减排项目277项,占全年任务总数的84.5%。

    节能减排设施正常运行是重要保证

    10月19日上午10时,检查组一行来到位于永年县城东部2公里处的县城污水处理厂。通过对出水口COD在线监测仪、中控室等现场检查,该厂工艺设施运行正常,出水稳定达标排放,检查组表示满意。

责任编辑: 丁璨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