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河北“十一五”专题>>辉煌历程

河北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初步建成 完成投资2609亿

http://www.hebnews.cn 2010-10-18 13:42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全省地方铁路延展里程增加到2153公里,居全国第一位

    ◇港口泊位达到116个,较2005年的82个新增34个

    ◇民用机场数已达到4个,在建或正做前期工作机场数达到5个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玉亮 通讯员石向东)“今年底大广高速通车后,从衡水市到北京只有不到2小时车程,这将有力推进衡水市融入环京津都市圈,衡水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现。”10月10日,衡水市分管工业的副市长丁绣峰眺望着即将通车的大广高速公路,满怀期待。

    高速公路建设一路高歌。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464公里,较2005年增加1329公里,增长62%。2006年至今,新增通车里程为“十五”期间建成通车里程的2.03倍。预计到今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4000公里,有望达到4305公里。目前,河北省高速公路密度已经赶上日本、法国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建成一个东出西联、南通北达的高速公路骨架网。

    “‘十一五’以来,河北省交通运输部门立足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超前谋划、启动实施了一大批公路、港口、铁路、民航基础设施项目。”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焦彦龙表示,这不仅有力助推了我省开放型经济的腾飞,更为我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可靠的基础性保障。

    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制定的《河北省十一五交通发展规划》,“十一五”期间,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1918亿元,居全国第一,为“十五”实际投资的2.2倍。从2006到2010年9月,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2609亿元,占整个五年规划的108%。

    过去5年间,我省公路通车总里程由2005年底的7.59万公里增加到15.4万公里,新增通车里程7.81万公里,增长了102.9%。农村公路由“十五”末的7.8万公里增加到现在的13.3万公里,5年间新改建农村公路通油(水泥)路5.5万公里,预计到今年底全省将实现99%的行政村通油(水泥)路,较2005年底提高9个百分点,农村客运班车通车率到2009年底已达到99%。

    在公路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铁路、港口、民航等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也发展迅速。

    2010年,全省港口泊位达到116个,较2005年的82个新增34个;设计通过能力由2005年底的2.88亿吨增长到目前的4.86亿吨,净增1.98亿吨,增加了68.8%;完成吞吐量由2005年底的2.73亿吨增长到目前的5.1亿吨,净增2.37亿吨,增加了86.8% 。

    全省地方铁路延展里程由2005年的1259公里增加到2009年的2153公里,居全国第一位。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全部通铁路,136个县(市)中84 个通铁路。2009年,地方铁路货运量达到1.4亿吨、周转量92.9亿吨公里,分别为2005年的2.5倍和4.6倍。

    5年间,全省机场建设如火如荼地展开,目前全省民用机场数达到4个,分别是石家庄机场、邯郸机场、秦皇岛机场、唐山机场。在建或正做前期工作的机场数达到5个,分别是张家口机场、邢台机场、承德机场、北戴河机场、沧州机场。2010年10月5日,石家庄机场民航客运量突破200万人次,我省民航事业实现历史性突破。

责任编辑: 刘雪伟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