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节能减排低碳生活 我们在行动>>全民在行动

大学生问卷调查显示
超市七成顾客自带购物袋(图)

http://www.hebnews.cn 2010-10-18 13:37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大学生问卷调查显示 超市七成顾客自带购物袋(图)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李春炜 实习生刘翔)10月16日,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机械三班和四班60名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倡导节能减排,共创美好城市”的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在超市进行了100份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73%的消费者去超市购物会自带购物袋,而45%的人选择了直接倒掉生活污水。对此,有关专家表示,石家庄市民的环保意识在逐步提高。

    16日一早,60名大学生志愿者从学校出发开始了这次环保宣传活动。除了准备进行问卷调查外,志愿者们还印制了宣传单,沿湘江道、珠峰大街、长江大道和天山大街向市民进行宣传,并捡拾白色垃圾。

    在人流较多的北国超市门口,学生们开始进行问卷调查,在现场调查中显示,多数老年人会循环利用生活污水,而年轻人则选择了直接倒掉。而调查问卷中的回收废报纸、一次性用品和塑料购物袋等问题,多数调查者都选择的回收报纸以及不用一次性用品和塑料袋。

    一位58岁的高女士接受完调查问卷后说:“平常我就比较节能,从来不浪费水电,在超市买东西都自己带着包,这样不仅能够节能,还能省钱,勤俭节约嘛!”另一位23岁的大学生说:“我平时不注意时也会有浪费资源的行为,但是只要自己注意一点就不会发生了,像随手关灯、关水龙头这些小事,归根到底,我认为还是大家的意识问题,只要我们的环保意识提高了,人们自觉地就会形成节能减排的好习惯。”

    志愿者们对100份调查问卷的整理显示,其中68%的被调查者认为个人的生活方式的选择能为节能减排做出贡献;45%的人选择直接倒掉生活污水,55%选择循环利用或多次利用生活污水;65%的人有积攒回收报纸和废纸的习惯,28%的人选择将废报纸和废纸随生活垃圾一起丢掉;49%的人家中有一次性用品,51%的人家中没有;73%的人去超市所购物时会带购物袋,21%的人想带但常忘记,其中8%不会购买购物袋买,而13%选择买,常买购物袋的人只占6%。

    对此有关专家认为,石家庄市民的环保意识在逐步提高,但政府还应该出台一定的政策来鼓励市民对节能减排的重视,比如提高一次性物品和塑料袋的价格,尤其要规范那些无偿提供塑料袋的小型超市和小商小贩,只要价格上去了,市民就会自觉地减少使用量。

责任编辑: 丁璨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