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嫦娥2号奔月直播>>直播快讯

嫦娥二号亮出“七种武器”四大科学任务展开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嫦娥二号”探月路线图。制图:宋嵩 新华社

核心提示

14日,嫦娥二号卫星与地面进行了天地通信链路测试。15日,卫星的所有有效载荷即将打开。与“嫦娥一号”相比,“嫦娥二号”在数据传输方面有何改进?如何降轨拍摄未来“嫦娥三号”落月备选着陆区?请看本报最新报道。

记者14日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当天,嫦娥二号卫星与地面进行了天地通信链路测试。预计在15日,“嫦娥二号”上所有的有效载荷将全部开机,按计划对月球进行深入探测。

与“嫦娥一号”相比,“嫦娥二号”科学数据传输能力翻番

10月9日11时32分,嫦娥二号卫星成功实施第三次近月制动,顺利进入轨道高度为100公里的圆形环月工作轨道。按照预定计划,嫦娥二号卫星上搭载的有效载荷陆续开始工作,进行科学探测活动。

到10月13日,包括在奔月行程中打开的3个有效载荷和绕月后打开的有效载荷,嫦娥二号卫星已向地面传回了32G的科学探测数据。

嫦娥二号任务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总指挥刘晓群介绍说,“嫦娥二号”的传输科学数据的能力已是“嫦娥一号”的2倍,从3兆码(3兆/秒)的速率扩展到6兆码速率。他透露,“嫦娥二号”还将试验12兆码的传输能力。这将保证卫星获得的高分辨率数据能够尽快传到地面。

地面应用系统的专家告诉记者,除了数据传输速率的提高之外,嫦娥二号卫星传输的数据也要多于“嫦娥一号”,这是两颗卫星在科学数据方面的重要区别。

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李春来说,如果嫦娥二号卫星的月球图要真正达到全月球覆盖,数据传输可能就需要12兆码速率,要求很高。

另一方面,数据处理的压力也相应增加。嫦娥一号卫星传回的120米的分辨率图像数据,处理就花了很长时间。而“嫦娥二号”的相机分辨率更高,数据量非常大,数据处理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 兰菲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