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专题>>专题>>河北“十一五”专题>>丰硕成果>>河北文化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河北文化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http://www.hebnews.cn 2010-10-14 13:45 中国投资咨询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七月,河北省“文化产业银企对接暨项目推荐会”召开,这也是河北省贯彻国家九部委下发的《关于金融业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的具体举措。

    昨日,河北省“文化产业银企对接暨项目推荐会”召开,这也是河北省贯彻国家九部委下发的《关于金融业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的具体举措。

    河北省文化产业正逐渐步入发展的快车道。2009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达到470亿元,比上年增长25%,占全省GDP的2.76%。2004年至2009年河北省文化产业年均增速达34.2%,在河北省已经超过钢铁等其他主导产业的年增长率,发展速度在河北省新的主导产业体系中跃居首位,成为新的领跑产业。

    此次会议上继去年银企文化对接会后,又有一批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签订了融资协议26.2亿元,今年以来金融机构和文化企业共签约52.3亿元,这也意味着河北省金融资本和文化产业正走向深度融合。随着这些意向的达成,对于破解河北省文化产业和文化项目融资瓶颈,培育和打造一批实力雄厚的文化企业和具有较强竞争力、影响力的文化项目,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会议还提出,要对文化产业开展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对主营业务突出,盈利能力强、信用记录好的产业集团,通过实施快速审批机制对其重点项目建设在贷款利率、用款计划等方面给予优惠。对无形资产所占比重较大的文化企业和项目,要积极探索以专利权、版权、著作权、收益权、文化品牌、销售合同等无形资产以及其他权利为质押,开展质押贷款业务。对需要并购、重组整合行业资源的文化产业集团,可提供并购贷款、搭桥贷款等产品。对中小文化企业,积极拓展小额信用贷款、联保联贷业务。

    会议还提出,金融资本是文化企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文化产业和金融资本相互融合,文化创意才能转化为市场财富。河北省的大型文化产业集团要以资本为纽带,争取进入资本市场主板融资,尽快改变河北省没有一家上市文化企业的现状。中小企业要积极探索股权融资、创业板上市融资等有效的融资方方式。对于符合发债条件的文化企业,要积极运用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债务工具进行融资。

责任编辑: 刘雪伟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