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2010河北十一黄金周盘点>>最新报道

记者调查长假加班费:银行医院难实施

http://www.hebnews.cn 2010-10-08 20:39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国庆七天长假,平时紧张工作的市民们终于放松了一把,但也有部分岗位出于种种原因需加班工作。我国《劳动法》规定,法定节假日仍需工作的,用人单位按普通工资标准的3倍发放工资。但经记者调查后发现,由于单位不同,执行情况也不尽相同。

事业单位国企较正规

在河北省会科技信息研究所工作的小刘告诉记者,单位里国庆期间不会让职工加班,如果确实有特殊情况需要加班,则会按照国家标准发放3倍工资的加班费。同时,在石家庄公交总公司工作的小张也表示,单位里会按照国家的规定来发放加班工资。而在赵县的供电局工作的李先生被问及国庆加班的问题时,也称单位里不会在节假日安排职工加班,值班人员会按照国家标准发放。

“加班工资好像水中月”

相比这些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员工,一些私企的员工却有一肚子的苦水要倒。在石家庄一家私人糖酒公司工作的小吴告诉记者,国庆及其他的节假日他们基本上就没有休息过,就连春节也只休息3天,其间工作完全和平时一样,也不会有任何加班费。“3倍加班工资,对我们来说犹如水中月镜中花,谁找老板要节日加班工资,老板就会让他走人。现在找活儿干不容易,所以大家也只能忍了。能多给一天的加班费,我们就千恩万谢了。”小吴一脸苦相地对记者说。不光是小吴,其他的一些私企员工也有类似的遭遇。

在石家庄存在着很多外企,员工经常需要在节假日照常上班。在省会肯德基的一家店面工作的李娜告诉记者,凡是经面试后录用的正式员工,国庆期间的工资一律都按国家标准发放,这一点没有问题。

银行医院较难实施

在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工作的小刘告诉记者,国庆七天她根本没有多少休息的时间,医院的工作依旧很繁忙,但她们并没有享受到三倍的工资待遇。“医生经常需要加班,但并不会因为加班而多拿工资,只能和平时一样。”小刘无奈地说,其他医院也有很多情况类似,作为医务人员大家都习惯了。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了,银行的情况也和医院基本相似。在中国银行分行工作的小李告诉记者,有些银行在节假日会停止营业,没有加班的现象,其他几家银行有营业的,但是员工们也没有执行3倍的工资标准。

据悉,省会的其他用人单位,目前大部分没有按规定的工资标准来发放加班费,将会进一步完善劳资制度。(燕赵都市报见习记者 晓鹏)

责任编辑: 王新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