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专题>>2010河北十一黄金周盘点>>国内黄金周聚焦>>盘点长假七大热词:嫦娥二号与诺奖惹关注

盘点长假七大热词:嫦娥二号与诺奖惹关注

http://www.hebnews.cn 2010-10-08 20:36 新华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盘点长假七大热词:嫦娥二号与诺奖惹关注

10月1日,两位观众在世博园浦西片区太空家园馆外“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模型前留影。

盘点长假七大热词:嫦娥二号与诺奖惹关注
罗伯特·爱德华兹
盘点长假七大热词:嫦娥二号与诺奖惹关注

 

    这个长假,我们看到了什么,经历了什么,体验了什么,思考了什么?本报记者综合采访、网站调查等手段,梳理出长假中的7大热点事件、热门词汇,勾勒2010版国庆黄金周印象。

    热词1 嫦娥二号

    嫦娥奔月,更近一步

    事件 在经历了星箭分离、卫星入轨、中途修正后,10月6日,高速飞行的“嫦娥二号”卫星实施了第一次近月制动,顺利进入周期约12小时的椭圆环月轨道,结束5天的奔月之旅,成为我国第二颗月球卫星。10月7日,“嫦娥二号”又进行了首次近月制动后的轨道面制动,让轨道更理想,开始了它在月球轨道上的新旅程。

    让江苏人倍感亲切的是,由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制的伽马射线谱仪是“嫦娥二号”卫星主要的有效载荷之一,其科学目标是获取全月表有用元素的丰度与分布,绘制更详细的月球“资源图”,进而分析各元素的分布特点。

    点评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从事了40多年的行星和月球研究工作。“过去我们没有自己的第一手资料,都是拿国外的资料进行分析,如今探月工程的实施,意味着我们将逐步获取到研究‘原材料’。”王思潮说,实施月球探测工程,既是维护中国月球权益的需要,也可为开发利用月球资源做准备。人类已取得的月球探测成果表明,月球上特有的能源和矿产,是对地球资源的重要补充和储备。实施月球探测工程,还将带动和促进我国基础科学和高科技的发展。像美国领先于世界的信息、生物、新材料等高技术,很大部分来自对“阿波罗”工程技术的消化、优化和二次开发。中国月球探测工程所带动的基础科学和高新技术的进步,亦会逐步在国民经济各方面进行推广应用,对于经济发展将带来牵引和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王新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