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青春照靓新河北风尚评选>>人物事迹

16岁男孩已背同学走过8年时光

http://www.hebnews.cn 2010-10-08 10:18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青县曹寺中学校园,曾有这样的一道风景:一个同学背着另一个下肢残疾的同学,形影不离,他们走过了8年的时光。略显稚气的同学叫吕希庆,今年16岁,他背上的同学叫刘晓,今年18岁。

9年前,来自前吕召村7岁的吕希庆和后吕召村9岁的刘晓成为小学一年级同学。一入学,残疾的刘晓就引起了吕希庆的深深同情:因为患有先天性脊柱裂,刘晓双下肢残疾(当时他的腿还能艰难地挪动,几年后病情越来越重,渐渐失去行走能力了),下课了,同学们都小鸟一样到校园里撒欢,而他却只能孤单地呆坐在教室里。天性善良的吕希庆就主动凑过来陪刘晓说话,两个原本陌生的孩子很快就熟起来了,刘晓要挪动着上厕所,吕希庆说,“我扶着你去。”

刘晓第一次有了开心的微笑。刘晓每天上学、放学都要靠妈妈接送。一天,学校提前下课,而刘晓妈妈还没来,天又下起了雨。看刘晓焦急的样子,吕希庆说,“要不我背你回家吧。”

因为要绕过一道沟,到刘晓家有几里路,吕希庆背着比他大两岁、重许多的刘晓艰难地在雨中的泥泞的土路上行走,把刘晓送回家……因为劳累,出了一身汗,又遭了雨淋,吕希庆患了重感冒,发高烧,怕父母担心,他什么也没说。

后来,刘晓的腿的病情加重,连慢慢挪动也不能了,吕希庆成了刘晓的“腿”,刘晓想去哪里,吕希庆就背他到哪里。他对刘晓的妈妈说,“阿姨你放心吧,学校里我来帮助他。”

刘晓比吕希庆大两岁,也比吕希庆高大、沉重。开始,单薄的吕希庆背起刘晓很费劲,摔跤是常有的事。但吕希庆为了保护刘晓,常常不顾自己,胳膊、腿常被碰得青一块紫一块,回家总跟大人说不小心磕的。

每天早上,吕希庆早早来到学校等刘晓,刘晓的妈妈把儿子送到学校,吕希庆就接过来,背着刘晓去上课。从小学到初中,他们两个一直是同桌,每次升了级他们也会要求坐在一起。吕希庆每天要帮刘晓做好多事:交作业、打水、爬楼梯上二楼多媒体教室,下课的时候,背他上厕所,或者背着他到校园里与同学们一起活动。

责任编辑: 王新华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