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嫦娥2号奔月直播>>直播快讯

北控目击嫦娥二号第一次近月制动成功

http://www.hebnews.cn 2010-10-06 14:44 新华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月亮之上的精准飞控——北京航天飞控中心目击嫦娥二号第一次近月制动成功

新华网北京10月6日电 (田兆运、熊卫平、姜宁)10月6日,正沉浸在节日喜庆中的首都北京阳光明媚,秋色正浓。

经过了几天短暂的平静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再次变得热闹起来。

在经历了星箭分离、卫星入轨、中途修正、约111小时近35万公里的行程后,高速飞行的嫦娥二号卫星即将迎来探月征程上的一次严峻考验——第一次近月制动。

这是一次极为关键的动作,成功与否决定着嫦娥二号卫星能否顺利被月球捕获,成为一颗月球卫星并继续完成后续使命。

10时30分,飞控大厅右侧显示屏上,巨大的灰色月球球体在墨色的宇宙背景下旋转,带给人一种神秘的气息,周围闪烁的繁星,恰似为嫦娥指路的明灯。中间屏幕上,一条绵长的红色弧线清晰显示着嫦娥二号的飞行轨迹。

指挥控制台前,已经紧张忙碌了5天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朱民才依然精神饱满。他说:“这次变轨无论对卫星还是测控都是很大的考验。要精确控制嫦娥二号直接进入近月点100公里的环月轨道,相比控制嫦娥一号进入近月点200公里的轨道,测控难度大大增加。控制稍有偏差,嫦娥可能会飞掠月球,也可能跟月球相撞。可谓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这次近月制动是检验我们轨道控制能力的硬标准。”

遥控机房内,遥控发令员詹磊果断地发出了一串遥控指令。这是嫦娥二号在飞行过程中最为关键的指令之一,它决定着卫星能否进入环月轨道。这个指令是北京中心经过无数次测算、推敲,反复证明得来的,它将帮助卫星准确找到奔月的入口。

11时06分,调度的控制口令依次在大厅响起。

“490N发动机点火!”

“第一次近月制动开始!”

大厅前方的巨幅显示屏上,金黄色的卫星星体正在朝着月球飞行,离月球越来越近。嫦娥二号犹如一位翩翩起舞的仙女,轻盈地扭动身躯,瞬间,来了一个180度旋转,舞出一段优美的空中芭蕾。三维图形清晰显示出,卫星飞行留下的红色轨迹与绿色目标轨道渐渐重合。 “青岛跟踪正常!”

“喀什跟踪正常!”

“遥测数据正常!”

大厅里不时传来各测控站的报告声。

32分钟后,调度员下达指令:“发动机关机,轨控结束!”

此刻,终端机房内,紧张的轨道计算开始了。卫星是否准确进入环月轨道,谜底将在这里揭晓。只见每个操作台的显示屏上,各种数据、信息、画面在不停刷新着,技术人员目光专注,扫视着显示屏上的数据,手指快速在键盘上敲击,根数计算、轨道复合、数据比对。

随后,北京中心宣布:“嫦娥二号成功进入环月轨道!”嫦娥二号卫星顺利进入周期为12小时的月球椭圆轨道,揭开了环月之旅的序幕!

大厅里响起热烈掌声,每个人的脸上都绽出快乐的笑容,一双双熬红的眼睛闪烁着晶莹的泪光。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党委书记刘清华话语中难掩自己的激动:“嫦娥二号卫星成功进入环月轨道,标志着我国拥有了第二颗月球卫星!接下来,我们还要进行第二次、第三次近月制动。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圆满完成任务,使嫦娥二号卫星顺利进入‘使命’轨道,实现它对月球进行科学探测的使命,向祖国和人民交一份优秀的答卷!”

记者向大屏幕望去,月亮之上,嫦娥二号卫星正在欢快地飞翔。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