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嫦娥2号奔月直播>>嫦娥工程

月球资源可供地球使用万年

http://www.hebnews.cn 2010-09-30 16:42 环球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月球上可利用的能源主要有太阳能和核聚变燃料。月球表面没有大气层,太阳辐射可以长驱直入,因此月表太阳能辐射强烈,有丰富的太阳能,可以在月球表面建立太阳能发电厂,从而获得极其丰富而稳定的太阳能。不但可以解决未来月球基地的能源供应问题,甚至还可以用微波将能量传输到地球,为地球提供新的能源。

    此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能源物质氦-3。由于月球几乎没有大气层,太阳风粒子可以直接注入月球表面,太阳风粒子的长期注入使月壤富含稀有气体元素。其中,最让人们感兴趣的是氦-3。它可以与氘进行核聚变反应,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而且,由于氦-3没有放射性的危害,因此防护设备简单得多。

    太阳风粒子的长期注入,使月壤中氦-3的含量较为稳定,以美国“阿波罗”登月飞船和苏联的“月球号”自动取样探测器采回的月壤样品进行试验分析,可以估算出月壤中氦-3的资源总量可达100万~500万吨,而地球上可提取的氦-3只有15~20吨。若能实现商业化利用,月壤中的氦-3可供地球能源需求达数万年!

    此外,科学家也极为关注矿产资源问题。月球表面分布22个主要的月海中存在着体积约1010立方千米的月海玄武岩,这里面蕴藏着丰富的钛、铁等资源。月海玄武岩中丰富的钛铁矿是未来月球可供开发利用的最重要的矿产资源之一。月球高地三大岩石类型之一的克里普岩,蕴藏的丰富的钍、铀也是未来人类开发利用月球资源的重要矿产资源之一。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