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嫦娥2号奔月直播>>嫦娥工程

“嫦娥一号”卫星的新技术

http://www.hebnews.cn 2010-09-30 16:41 环球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月球探测卫星与地球卫星在探测任务和面临的空间环境等方面有很大不同。因此,嫦娥一号卫星在继承了地球卫星技术的基础上,需要许多新技术解决新问题。

比如:

地球卫星的探测和通信设备同时面向地球,获取地球相关数据并传回地球,太阳能帆板要面对太阳获得能量,卫星对地球和太阳“两体定向”;嫦娥一号卫星上对月探测的仪器要面向月球,而通信设备要面向地球,太阳能帆板面向太阳,卫星同时对日、地、月“三体定向”,而日、地、月三个星体的相对位置在不断变化,这种“三体定向”的技术更为复杂。

月球周围没有大气,其向阳面和背阴面的温差可达300摄氏度。嫦娥一号约每2个小时绕月球1圈,经受一次零下180度到零上130度的冷热变化,这要求嫦娥一号能适应这样的温度变化。

嫦娥一号在飞行期间可能遇到月食,其中有1个多小时卫星完全得不到日照,不能得到能量补充。要度过这么长时间的低温(零下180度),要求卫星的电源系统具有更高的性能。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