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河北省乳制品药品安全专项治理>>滚动头图

疫苗安全性渐受关注 小疏忽也会有致命风险

http://www.hebnews.cn 2010-09-28 15:13 羊城晚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易学锋

最近,“疫苗”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自山西疫苗事件、安徽疫苗事件之后,广东700万儿童开始接受麻疹疫苗强化接种———公众对疫苗的安全性日渐关注,是否给自己的孩子接种疫苗疑虑也越来越多。

羊城晚报记者特意采访了广东省疾控中心科学顾问许锐恒,请他为大家介绍疫苗及疫苗防病的原理,希望让读者能有更多了解。

灭活,让病毒“改邪归正”

疫苗是怎么生产出来的,这说起来有点话长。不同种类的疫苗生产的方式相差很大。

以灭活的“甲流疫苗”举例来说。流感病毒最适应的繁殖环境,就是孵化中的鸡胚。当鸡胚被运到生产疫苗的企业后,工作人员就在鸡胚上注入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甲流病毒株。一个鸡胚等于一个母体,病毒被注射到鸡胚上后,凭借丰富的营养会迅速繁殖。经过一个周期,充满病毒的鸡胚将被送到全自动鸡胚收获机上,提取病毒液。这些病毒液被灭活之后,滋生的病毒会失去感染能力,但同时,它们仍保留着病毒的抗原性。在病毒“改邪归正”后,再经过纯化、裂解等过程,疫苗就基本形成了。从将病毒注射入鸡胚,到生产出疫苗,需要45天时间。

小疏忽也会有致命风险

接种疫苗保护人体的前提是:使用合格的疫苗。生产过程的任何一点小差错、检验过程中的一点小疏忽,都可能给接种者带来致命的风险。

如果疫苗本身的毒株有问题?活疫苗是由自然界分离获得的弱毒株或在实验室特定的条件下获得的减毒株制成。这些毒株仍保持一定的残余毒力。目前毒株均经过严格选育,证明安全有效后才大量生产和广泛使用。

如果疫苗的纯度与均匀度不够?有些疫苗在生产上由于操作不当,可能影响制品的均匀度。如果疫苗所用的原料被污染?疫苗生产所用的原料如动物器官、组织、动物血清、酶制剂等,可能带有潜在的致病因子。

轻轻感染换来长期免疫

疫苗为什么可以预防疾病?许锐恒解答,疫苗进入我们人体内,会被我们的免疫系统视为像病原微生物一样的“外来异物”,促使机体产生免疫力,与之对抗。通俗地说,就是一次人为的非常轻微的感染。我们的免疫系统具有“记忆”能力。一旦通过接种疫苗,接触了一次这种细菌或病毒(当然是经过处理的)后,它们就将在若干年、数十年甚至终生保留免疫力;因此当有真正的这种细菌或病毒侵入我们人体时,免疫系统可以更为迅速地作出反应!

这也可以解释为何不建议免疫力低下者或正在生病的人接种疫苗,疫苗不良反应的发生概率和严重程度均会增加。

发生不良反应概率低

接种疫苗后,常常会出现某个人或某些人有发热、接种部位疼痛等身体不适。其实这些都是疫苗本身特性引起的接种后的一般反应,发生的概率很低。预防接种后偶合症和心因性反应与疫苗本身无关,时间关联还是因果关联很难确定。区分偶合事件和真的反应通常要求规范的科学调查,明确肯定疫苗是否造成某一不良反应很罕见。

疫苗为什么会有不良反应?许锐恒解释,一个异物进入体内,出现不好的效果是完全可能,特别是减毒疫苗本身还带有微弱的毒性,进入人体后可能会产生不适。其实和药物相比,疫苗的不良反应要少得多,但人们因为解决疾病痛苦而服药,对其不良反应耐受力就很高;相反疫苗多是为健康人(大多数是婴幼儿)免费提供接种,又以预防为目的,公众对其不良反应的耐受力就低很多。

今年4月,惠来46名小学生接种乙肝疫苗后感觉不适,后来被疾控部门认为“心因性反应”。几乎所有疫苗都有可能引发“心因性反应”。多以注射用疫苗为主,口服疫苗少见。人群基本上是中、小学生,年龄在6—15岁之间。心因性反应一般发病很快,痊愈也很快,不会留下后遗症,更不会危及生命。

偶合反应是怎么回事?许锐恒解释,这是指受种者在接种疫苗时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前驱期,接种后这种疾病发作,与预防接种仅在时间顺序上形成了巧合关联。比如说这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仅广东省就涉及700万儿童,按照正常的概率,在这10天里,肯定要有人生病,如果刚巧他接种了疫苗,家长很容易把这个病和疫苗联系在一起。和前两种副反应相比,偶合反应更不可控。

今天 我们接种这些疫苗

国家儿童免疫规划已扩大到“10苗12病”,即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疹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乙肝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风疹疫苗、腮腺炎疫苗和甲肝疫苗;预防结核病、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麻疹、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乙肝、流脑、乙脑、风疹、腮腺炎和甲肝。另外,还有10种计划外自费疫苗(二类疫苗)。

新生儿从出生到18个月龄之内,是接种疫苗的“密集期”,在这期间,家长平均每隔一个月就要带自己的孩子去相关单位接种一次疫苗。6周岁之前,儿童需要注射的计划免疫疫苗有24次之多。

昨天 永远消失的天花疫苗

现在的成年人一侧上臂都会有或大或小的几个圆疤,或是井字划痕,那是接种牛痘留下的痕迹。我国从1949年建国开始,通过大搞群众性普种牛痘,1961年后天花就已绝迹,中国比世界消灭天花提早了19年。1982年,全世界终止种牛痘。因此,我国1982年后出生的人胳膊上再没有那个蚕豆大的疤。

明天 像蔬菜水果那样培育

从理论上讲,一种口服疫苗可以像水果或蔬菜那样由人工培育成功,这种水果或蔬菜可以保鲜数天,无须冷藏。大部分口服疫苗经过灭活或部分灭活处理,在进入人体组织时,能够刺激健康机体出现反应,产生抗体从而发挥免疫作用。

责任编辑: 殷大伟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