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河北省乳制品药品安全专项治理>>网友热评

中国奶粉行业脆弱比纸薄 奶源软肋成致命关键

http://www.hebnews.cn 2010-09-28 13:56 中国食品科技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中国奶粉行业已经脆弱得比纸还薄,任何纰漏以及可能性都会被扩大和关注。“性早熟”之于圣元,只是行业矛盾的突出表现罢了。

案例一:

圣元:选择进口奶源

“我一直不明白性早熟怎么与奶粉扯上关系了。”一位奶业高管高呼。但是,事情就这么发生了。虽然最后被认定二者无关,但是这场事件足以让一家国产奶粉企业陷入重重困境。

这就是圣元。

本来,经过三聚氰胺后在市场方面的努力,圣元好容易恢复过来。刚刚还发布了一个不错的季报:2010年,圣元销售额838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7%;毛利润更是增加136.9%。“性早熟”事件无疑又让恢复中的圣元重新陷入困境。

这难免让圣元董事长张亮容易激动。他在近期的波士堂中高声说:“如果圣元含激素有问题,全中国、全世界的奶粉都有激素,都会有问题。”

这句话,引来满堂哗然。不过从圣元的运营模式来看,这种自信也有一定的道理。在通常的奶粉加工中,40%是基粉(蛋粉),50%是乳清蛋白,其他是各种营养添加剂。圣元则是一家坚持走加工路线的奶粉企业——基粉来自新西兰,乳清蛋白来自欧盟的法国公司,然后就像戴尔生产组装电脑一样,所有的原材料都是进口后采取干混法在国内进行组装。圣元的成功主要得益于品牌包装和渠道建设。

在“性早熟”事件在进行中时,为了证明自己奶源的安全和有保障,圣元在8月11日的说明特意澄清:圣元牌系列产品中所使用的全脂奶粉目前全部来自于新西兰Fonterra(恒天然)公司,之前使用过欧盟法国Eurosérum公司的;乳清粉则全部来自欧盟法国Eurosérum公司。

同天,全球最大的乳品原料供应商恒天然公司发布声明称,对自己的产品质量保持百分百自信。

一位奶业专家评价:“激素不太可能在挤奶或者乳品加工生产环节添加,这没有商业价值。”

这就相当于告诉外界:圣元在任何环节都不会有主动添加激素的动机。其中,圣元最大的筹码就是——我们用的全部是进口原料。这是很多中国乳业企业共同的选择。为了快速获取市场信任,一些中国的奶粉生产企业开始加大进口原料的采购份额。

但也正是因为无法自控奶源,圣元一直被同行竞争者所诟病。

三聚氰胺后,乳制品协会对中国奶业最后反思的结论是,国产品牌乳业应积极推进自有奶源地建设,以确保奶源质量,杜绝源头上出现问题。很多乳企开始自建牧场。

圣元并没有调转回头自建奶源,而是继续将加工路线做到极致:把出事的河北、内蒙等地的生产加工基地卖给了其他企业,黑龙江的基地交给了自己的低端品牌“名山乳业”,对外宣称圣元旗下的所有奶粉都是进口奶源。

对此,圣元张亮在近期的《波士堂》上也表示,他们会一如既往地选择全进口原料,这才是中国乳业的正途,因为中国的土地现实,根本容纳不了奶业消费大国所需要的原料。

但是,进口奶源就能解决一切?可能并不尽然。

从成本和市场效果上看,进口奶源确实优势明显。目前,世界乳品原料市场上,新西兰、美国、荷兰等自然资源优质、技术标准严格的农业发达国家占主导。集中式的生产、管理和营销,让这些原料变得具有信誉、优质且廉价。直接进口这些原料,会大大减少成本,并在市场营销上赢得卖点。

责任编辑: 殷大伟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