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青春照靓新河北风尚评选

大学生当“猪倌”闯出了自己的人生-王爱军

http://www.hebnews.cn 2010-09-27 17:00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当前,许多大学生都希望到大城、大企业、大机关,然而事实告诉我们在基层创业往往更能发挥自己的才能,只要把握住自身选择,同样可以实现自身价值。怀来县东湾村大学生王爱军就是依靠回乡当“猪倌”自主创业,闯出了自己的 —— 别样人生

    怀来县瑞云观乡东湾村三面环山,村民们祖祖辈辈都是守着几亩薄田度日,一条4里长坑坑洼洼的沙石河是村里与外界沟通的唯一出路。贫穷,成为了从小就生活在这里王爱军最为深刻的记忆。

    25年后,同样在这一方贫瘠的土地上,大学毕业后的王爱军,凭借非凡的胆识,超人的勇气,从5000元起家发展养猪,经过10几年的奋斗,发展到拥有资产300多万元的养猪场,他牵头成立的养猪专业合作社直接带动6个乡镇280多户搞起了生猪养殖,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别样人生路。他本人也被先后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省级青年星火带头人”、“张家口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只要把握住自身选择,在基层创业同样可以实现自身价值

    走出大山,脱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是许多农村父母对孩子最大的期盼。1996年,王爱军如愿考上了张家口师范专科学校,初入校门,城市的繁华与尘嚣一度让王爱军感到从未有过的惊奇与喜悦,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总在他心头涌动,尤其是深夜睡不着觉时,村里泥泞的小路、破败的小屋,为积攒学费父母吃饭就着咸菜的情景一一在他眼前闪现。“一定要学有所成,用自己的知识改变家乡的面貌。”从此, 这个想法在王爱军的心中不断升腾,比尔·盖茨、海尔集团总裁张瑞这些创业的成功人士也成为他心目中最为崇拜的偶像。

    三年大学生涯一晃而过,面对最后一年包分配的难的机遇,面对留在城市发展的美好前景,王爱军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自主创业。王爱军常说,只要把握住自身选择,在基层创业同样可以实现自身价值。通过去北京打工,王爱军深切感受到同大城市相比农村人才竞争少,发展空间大,同时,自己家乡东湾村历来有养殖生猪传统。回村创业养猪的想法,让王爱军在找到了创业方向。

责任编辑: 王新华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