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青春照靓新河北风尚评选

千年古城的忠实守护者——刘家利

http://www.hebnews.cn 2010-09-27 16:36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在古城宣化,有一支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公务员队伍,在为古城的发展变化和面貌大变样辛勤工作着,悄然付出着……区政府办主任、区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刘家利,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3天3夜未合眼

    2008年,省委、省政府吹响了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的号角,宣化区委、区政府积极响应,迅速成立了指挥部。经郑重举荐,刘家利兼任了办公室主任。本着“硬活找硬人和抽硬人、硬抽人”的原则,从政府办、建设、民政、工商联等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大变样办公室。为很好地掀起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活动的热潮,宣化区决定召开三千人参加的大型动员会。会议筹备期间,刘家利亲自上阵,和同志们一道,一个议程一个议程地研究,一点儿情况一点儿情况地收集,一个方案一个方案地制定,一项任务一项任务地细化……一周下来,查阅了几十万字的材料、搜集了上千份基础资料。特别是临近开会的前3天,他和同志们一起没日没夜地工作,饿了吃口盒饭,困了趴在桌子上打个盹儿,实在不行就“金鸡独立”、“冷水拂面”,从拉提纲、出草案到最终校稿、复印,每个环节都亲自紧盯,做到了精益求精。3天3夜下来,几乎没有休息。当会议圆满结束时,他才感觉到累,全身像散了架似的。两年多来,这样的加班在他身上已成为习惯,这样的熬夜在他身上已成为常态。700多天来,他和同志们共编写图文资料达百万字,高标准装订了厚厚的10多册,同时还组织各类会议五百多次。

    16小时连轴转

    对于一些准备出台的重要文件,刘家利每每都要组织办公室同事提前进行研究讨论,成熟后再正式提交会议研究。特别是事关拆迁工作整体推进的补偿方案,他亲自主持并和同志们一起挤出一定时间,专题就补偿的方式、标准和程序逐一研究、细化,为区领导决策提供翔实的参考依据。那次专题讨论会是下午四点召开的,同志们在会上进行了热烈讨论,就初稿提出了很多问题,他和同志们一起研究,一起辩论,逐字逐句分析……当最新的补偿草案正式出炉时,已经是第二天早上八点了。草案在九点正式提交区政府常务会研究,得到了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普遍认为补偿方案全面合理,程序严密,符合实际,表述清晰,通俗易懂,让拆迁工作人员讲得清,让被拆迁人看得懂。这一方案的科学制定,为下一步拆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两年来,全区共拆迁95万多平方米,没有因为补偿标准不合理而引起上访上诉事件。

    通宵达旦细盘算

    每一项三年大变样工程投入都比较大,需要精打细算、慎重决策。全区三年大变样重点工程――钟楼西北角综合改造项目,既是民心工程又是节点工程,关系着整个区域的系统改造。经初步测算,政府需拿出6000万元进行改造,面对财政资金压力较大的严峻形势,区里对项目的实施表示慎重,要求指挥部办公室再次进行认真测算,并将结果提交四套班子联席会研定。第二天就要上会,刘家利接到命令后,从零学起,从点滴做起,从一砖一瓦的价格了解起,把整个项目进行了科学分解、合理微化,化整为零,然后再化零为整,反反复复,不同方法不同角度多次核定,经过一个通宵的测算,及时拿出了政府只需出资1900多万元的最终概算,攻克了一个令专业技术人员都头痛的难题。第二天经联席会研究并获一致通过,最终出资1890万元顺利推进了项目。为促进项目开发,刘家利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全程跟踪,协同测算,综合采取了梯次式建设和合理利用地下空间的措施,建筑面积由4000多平方米扩展到了6000多平方米,达到了项目单位和政府旧城改造的双赢效果,解决了多年以来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改造难题。在他和同志们的努力下,全区两年共实施“三改”工程20多个,项目总投资达30多亿元。

责任编辑: 王新华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